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點設計獎 台灣入圍53件為最大贏家


發佈時間:2018/09/28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8 18:05
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2018金點設計獎及金點概念設計獎,今天公布「年度最佳設計獎」入圍名單,台灣在兩個獎項中皆占最高席次,共53件入圍,是最大贏家。

「金點設計獎」在1981年創立於台灣,現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辦理獎項與策劃頒獎典禮及相關活動。2014年起開始走向「全球華人市場最頂尖設計獎項」的新定位。

 

今年的金點設計獎於20日決審,評審團歷經10小時嚴謹評選過程,從697件標章作品中選出80件「年度最佳設計獎」入圍名單:台灣44件、中國大陸24件,香港、日本、澳門、新加坡共12件。

在台灣入圍作品中,築房數位設計的「參數造型面磚」,利用參數編程,研發出新型態陶瓷面磚,「可快速打樣,不再被傳統模具限制」。霧室的「不只是圖書館 2018年度限定票卷」,運用22本過期雜誌重新組合印製1667張紙,並裁成1萬張票券,讓每張票都是一處獨特的閱讀風景。

本埠有限公司的「禾乃川豆製所(合習聚落-青草職能學苑)」,將三峽的一間老醫院重新活化,成為協助弱勢青少年的職能培育空間。第二計劃有限公司的「2017 臺北文創記憶中心」,以米為主題,進行文字、影像的跨視角文化對話,並與農會及建築系學生共構城市梯田,呈現台灣致力於米文化的各種樣貌。
 

主辦單位說明,今年兩獎初審、複審與決審的評審團人數共多達76位,為歷年之最。首次擔任金點設計獎評審的SAMURAI.Inc創意總監佐藤可士和(Kashiwa Sato)認為,今年入圍作品水準很高,令他有「國際化」的感受。他透露,「在評選時,最重視作品是否能明確傳達概念,及這個概念能否解決問題」。

對於設計要能解決實際的問題,評審之一荷蘭VanBerlo設計顧問公司創辦人阿德.范博樓(Ad vanBerlo)也贊同的說,設計師應更全面性思考,能提供客戶什麼樣的服務系統。

新活水總編輯張鐵志表示,傳達設計類的作品今年在4個類別中表現最為突出,作品是否具原創性、是否有新的視野跟想像力,是他評選時最重視的。

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陳禧冠指出,近年人工智慧興起,除應用在消費、電子性產品外,近也開始運用在幼兒教育產品上,讓學習更多元化,而這類作品特別能吸引他的目光。

在金點概念設計獎方面,今年邀入圍者赴現場簡報,接受提問。評審團從45件標章作品中選出11件,其中台灣占9件。

圖/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提供

台灣團隊入圍作品「滔滔」,為台灣沿海地區設計107件地名故事卡片,內頁還有可互動的書中書,期盼喚起大眾對土地的認同。台灣團隊入圍作品「機器人空間組構」,探究數位組合學的設計方法,結合特殊材料UHPC,生產出高結構適應性、高強度並輕量化的建築單元,此外還導入自動化的機器手臂組裝系統,反映現代創新建築新趨勢。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在這兩個獎項中,皆占最高席次,總計53件入圍,為最大贏家。今年也增設兩項年度特別獎「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綠色設計」與「金點設計獎年度特別獎-社會設計」,將於11月29日頒獎典禮與金典設計獎一起公布。(http://www.goldenpin.org.tw)。(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點設計獎#設計#創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827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