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 台大連五年退步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08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08 23:04

英國的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最近公布最新的2018世界大學排名,台灣有26所學校上榜,但排名表現並不太好,排名最前面的是台大,從去年的195掉到198名,這也是台大連續五年排名下滑,其他像是清大、成大排名都下滑,台大認為,這是因為台灣的大學經費不如其他國家,導致吸引不到人才,競爭力相對較會減弱。


 

每年的企業徵才總是會來到台大,希望延攬最優秀的人才,台大長久以來身為不少台灣人心目中的第一學府,但是在國外的評比,卻是一年不如一年,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最新的排名,台大排在198名比去年195名稍微退步,但是長期來看,是連續五年退步,尤其和2011年的115名差距非常大。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大陸那邊起碼都是我們的兩倍三倍的這個經費,那這一點相對來講我們不僅沒有增加我們反而是下降的,學生是非常聰明,他就會往別的地方發展。」

另外,清華大學從去年的251-300區間,降到301-350區間,成功大學從去年的401-500區間,退步到501-600區間,交大和台科大學在401-500和去年相同,排名專刊的編輯特別點出,台大今年還被中國大陸的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及南京大學追過,認為台灣的大學必須解決招生和經費問題,否則無法跟其他亞洲各國的大學競爭。
 

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資源要集中在特定的特色學校,你必須要想被法讓他們在一起,這些學生在一起他才會有競爭力,不管教育部或其他單位,他必須做整個人才培育,他有一項的長遠的計畫。」

私立學校的處境就更艱難,今年中國醫藥大學排501-600和去年維持平盤,老牌的輔仁大學則從去年800名以後,稍微掉到801到1000名的區間。

輔大校長江漢聲:「一個問題就是說,他們這個排名是很重研究的績效,那私立學校可以看到就是說,醫學大學他可以跑得很前面,因為他們可以用醫院的這些收入有一部分挹注在研究上面去,所以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輔仁大學要蓋醫院的原因。」

輔大醫院今年8月正式揭牌,成為新莊三重地區最重要的大型醫院,不只是在籌備期,就高調挖走33位台大醫師,已在科技設備下功夫,強調要打造成智慧醫院,這一切都是為了提升學校的整體能量。

輔大校長江漢聲:「我們在台灣其實可以說學跟用是有一點脫節,就是說你博士出來,他不見得用得到去產業界工作,所以怎麼樣做更好的產學合作,才能讓排名能夠往前走。」

不過這一次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的評比,台灣還是有頂尖大學逆勢上揚,政大的排名從去年的800名以後區間,上升為601到800名區間,在理工型的大學相對吃香的評鑑制度,政大的專長在文法商,為什麼成績可以進步。

政大校長周行一:「那過去政大在國際化上面,我們其實做得是很好的,政大我認為應該不是吹牛,應該是台灣最國際化的大學,我們全部在學校裡面交換或是在念學位的學生,人數可以將近到兩千四兩千五,如果再加上一些來學校裡面,就是比較短期的學習的這種外籍生的話,有三千三百個學生,其實我們總共有不過一萬六千個學生,所以我們比例是非常高的。」
 

政大這幾年特別著力在國際化,今年還特別增加東南亞學程,希望延攬更多東南亞國家的學生,從去年開始,新進老師每學年也要開兩門英語課,甚至還包含了法律系中文系台史所等科系,這一切都是為了為學生奠定基礎。

政大校長周行一:「那我是覺得我們國家應該要真的避免用國際的評比,用這種來做為分配資源的一個依據,那我也要告訴我們的父母,你最好也不要用評比來判斷一個學校好不好,你如果去看法國的大學、德國的大學,他們並不會太重視排名的原因,就在那邊因為他們非常有自信。」

政大認為,只要堅持自己的學校教育風格,就不需要在意國外機構怎麼評比,這樣的觀念也可以成為國內其他大學的借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排名#經費#台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7

0.0519

0.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