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為何不QE 彭淮南:大國可小國無法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吳建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23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資料畫面)

央行將在週四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對於是否降息提振經濟,彭淮南週三到立院進行業務報告,不管立委怎麼問,彭淮南始終不露口風,不過在過程中卻暗示降息機率不高。同時譬喻,大國才適合施行量化寬鬆,因為就像是航空母艦開過海面很有感,台灣是小漁船,即使全速前進也沒有波浪。

週四央行就要召開理監事會,對於利率是否變動成了外界關心的重點,總裁彭淮南雖然在開會前的敏感時刻,到立院做業務報告重申不會影響決定,然而亞洲國家的央行頻頻降息,台灣卻一直沒有加入量化寬鬆QE的行列。

立委賴士葆vs.央行總裁彭淮南:「我沒有看過小國家採用QE,為什麼?能不能講一下說為什麼大國可以搞,小國不能搞?大漁船、航空母艦開過去才有波浪,小漁船全速開也沒有波浪。」

彭淮南認為小國家做QE沒辦法影響外在環境,不過央行從2011年第3季以來,重貼現率維持在1.875%,利率政策已維持連續16季不變,救經濟不靠QE還有什麼方法?

立委賴士葆vs.央行總裁彭淮南:「QE是利率接近0去做,我們還有很多工具可以做,另類式的QE就是繼續維持貨幣寬鬆,這子可以吧,我們的我跟你報告,你看看這裡已經畫出來,貨幣政策非常寬鬆啊。」

從彭總裁的回答來看似乎降息的機會不大,但近來台灣經濟表現不佳,外銷不振、景氣低迷,連亞洲開發銀行也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只剩1.6%,甚至還可能陷入通縮危機,彭淮南直言,亞銀不了解台灣。

立委林德福vs.央行總裁彭淮南 :「亞銀根本不了解台灣的情況,台灣的物價下跌主要是油價的下跌,把油價去除掉,核心物價指數台灣(物價)還是上漲的,這樣喔我深表遺憾。」

彭淮南認為台灣高度集中於電子資通訊產品出口,單一產業受到景氣影響大,必須多元發展,當政策解決不了產業結構性問題,勢必得做出改變。

富奇想策略長楊家彥:「(產業轉型)也許是要跨到內容跨到服務,跨到軟體甚至跨到數據,這個部分恐怕不會那麼快,就養成很顯著的競爭力。」

但還是有企業走出框架,有一個新創團隊開發產品的方式很特別,不是先開發再賣給群眾,而是先做研究,究竟市場要什麼再研發產品。

Qblinks總經理陳紹俊:「走群眾募,在前面這個動作都不用做的情況之下,就可以先把概念帶出來,當你很確定用戶是接受這樣的東西,它在市場存在的時候,你再開始進行硬體的下一個步驟。」

這一個小小的金屬按鈕,就是物聯網系統的關鍵,不論是開音樂、設定鬧鐘、控制燈光也可以靠它,或者是年輕人最喜歡的自拍都可以靠它搞定。

Qblinks總經理陳紹俊:「在你到達你家或辦公室之前,就可以預先把你辦公室或家裡的空調先啟動,我示範一遍。」

記者呂蓓君:「物聯網厲害的地方就在這邊,我人在台北的辦公室,我背後的背景則是花蓮的住家,如果我想把門口的電燈點亮該怎麼做,按一下我手中的按鈕,我們可以看到門口的電燈就亮。」

結合軟硬體的優勢,讓這項產品在美國最大的群眾募資平台,兩天內募得台幣近1百萬元,還有兩萬筆訂單等著出貨,其他企業當然也不能坐以待斃,必須加快腳步趕緊轉型,才能及早進入市場,搶得先機。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央行#經濟#彭淮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353

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