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碳費開徵!影響全台500家企業 ESG轉型關鍵曝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5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5 18:10
鼎新電腦今(5)日舉行企業高峰年會。(圖/鼎新電腦提供)
鼎新電腦今(5)日舉行企業高峰年會。(圖/鼎新電腦提供)

ESG減碳議題近年大熱,隨著歐盟將在今(2023)年10月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時程,試行申報產品碳排,台灣也預計於明(2024)年開徵碳費,並規劃最快今年9月成立碳權交易所。全球供應鏈大洗牌,國內製造業更是首當其衝,企業如何應對減碳轉型,「數據」成為重要關鍵,專家也分享永續4步驟,加上數位化轉型,打造新競爭優勢。

更多新聞:加油再等等!下週汽油有望大降1元 創近1年來最大降幅

 

鼎新電腦製造事業群副總裁黃昱凱。(圖/鼎新電腦提供)

台灣將於2024年開徵碳費,預計第一波課徵對象為超過280家排碳大戶,再逐步擴大到其他碳排戶與中小企業,合計約有500家企業受影響,面對減碳轉型需求迫近。

鼎新電腦今(5)日舉行企業高峰年會,以「ESG X 數位化雙軸轉型」為主題,鼎新電腦製造事業群副總裁黃昱凱表示,從疫情緩衝期到今年國內外法令即將實施,讓過去對碳排揭露較無感的中小企業,也不得不繃緊神經。

 
台灣數位企業總會榮譽理事長陳來助指出,數位轉型是進行式、零碳轉型是未來式,節能減碳成為新價值,企業必須啟動數位搭配零碳的雙軸轉型,才能在詭譎多變的市場站穩腳跟。

更多新聞:快檢查鈔票!百元鈔「這號碼」賣破萬 價值狂飆153倍

美商鄧白氏台灣區總經理孫偉真。(圖/鼎新電腦提供)


然而,企業邁向減碳轉型,如何跨出第一步?美商鄧白氏台灣區總經理孫偉真表示,數據將是企業邁向ESG永續的關鍵,包括國際碳費、碳排、國際大廠對上下游供應鏈的要求等,這些資料都必須詳實揭露登載,也就是說,「企業必得內部ESG相關數據聊若指掌,數據是永續轉型的核心」。

孫偉真接著提出協助企業永續4步驟,首先是評估現況,做企業ESG健檢,掌握基準點數據;第二步是設立減碳目標;再來是採取行動,將企業永續發展連動到指標;最後則為採取數位平台化管理,並持續改善。

鼎新電腦副總經理暨ESG專案方案主委黃盈彰則分析,為因應碳費開徵,企業要找到真實的高排碳點、確認減碳成效,都需要利用真實的企業整體營運數據計算,因此要從企業內部的費用降低與管理、供應鏈料足跡的建立、環境資料、生產設備資料的數據蒐集著手,建立可監控與衡量的數位機制與綠色方案,才能擬定減碳計畫,確保執行有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新趨勢

永續企業

#碳費#碳權交易所#企業#ESG#排碳大戶#減碳#永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776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