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棄清零致醫療崩潰!解封對經濟成長期影響 學家:將回升

作者 台灣銀行家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9 17: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9 17:14
大陸解封對經濟會造成長期影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解封對經濟會造成長期影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撰文:Matthew Fulco傅長壽

【台灣銀行家】中國2023年的經濟勢必復甦,但外資已經開始懷疑中共管理經濟的能力。

 

習近平,常被描述成中國在毛澤東之後最強勢領導人。他跟偉大舵手毛澤東一樣把政治放在首位,非常重視意識型態。自10年前上台以來,就一直試圖強化中共在各方面對中國社會的控制,即使某些政策對經濟不利。

習近平的政治行動在COVID-19之前,以對中國經濟造成的最小傷害為主。雖然許多製造業者為了避開美國川普的關稅,而將一部分的產能移走;但整體來說,中國市場的吸力依然強大。2019年,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額度成長到9,415億人民幣,年增率5.8%,同時也是全球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資國,僅次於美國。

但不久之後,習近平的清零政策打壞了外商的算盤。儘管中國在2020與2021年的外國直接投資額依然創歷史新高,但總部位於紐約的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在12月報告中表示,「這是該國獨特的總體經濟狀況,所推動的短期投資造成的膨脹」。榮鼎比較其他資料後發現,在2020至2021年,新的創建投資(Greenfield Projects)與外商併購的數量都急遽下降,「符合中國的實體經濟趨勢」。
 

2022年第2季之後,局勢更加嚴峻。傳染力極強的Omicron變種在中國突破防線,使政府嚴加封鎖各大城市,尤其是上海。

根據11月的資料,中國經濟依然面臨壓力。零售業銷售額比去(2021)年同期減少5.9%,失業率達到6個月來的高點5.7%,固定資產投資成長率在2022年1至10月,從5.8%降低到5.3%。

大陸近日終於放棄清零政策。(示意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放棄清零導致醫療崩潰

最近中國終於放棄了清零,但也因此面臨一系列問題。中共一直都用非醫藥介入措施遏止傳染,造成全國沒有足夠能力來應對目前的感染浪潮。而且疫情爆發3年以來,中國的國產疫苗效力一直可疑,且無自然免疫力,如今整個醫療體系已經不堪負荷。
COVID-19患者的暴增,勢必會影響短期經濟成長。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預估,12月1日至20日COVID-19大約感染了全國18%的人口,共2.5億人。《紐約時報》引述上海某家醫院的預測,認為全市2,500萬居民中大約有一半終將染疫,並提醒醫院同仁面對一場「悲慘的戰鬥」。浙江省政府資料則稱,該省在12月底每天大約新增100萬名確診者。

中國感染病例太多,工廠無法完成生產訂單。總部位於亞洲的航運公司HLS,在1月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預估有一半到四分之三的製造業勞動力確診而無法工作。此外,中國3個最大的港口――上海港、深圳港、青島港,正陷入因疫情引發的供應鏈陣痛。

政策從清零忽然轉向共存,雖然使中國經濟短期受到衝擊,但許多分析人士都相信這樣的快速開放能夠縮短衝擊持續時間。他們認為,最大的爆發在農曆新年假期前後,而中國在這段時間的經濟動能本來就不強。
 

花旗集團中國首席經濟學家余向榮在12月發表的資料中表示,「快速的政策轉變,是為了促進未來全面的經濟復甦」,而且COVID-19疫情對中國2023年經濟的影響,「可能比之前預估的更小」。

彭博社詢問的經濟學家則認為,中國在2022年的經濟成長雖然跌至3%,但2023年將回升至4.9%。

中國大陸防疫限制已大幅放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成長時代已成過去

但另一方面,雖然中國的防疫限制顯然已經大幅放寬,但這3年來經商榮景卻已然褪去。北京想要挽回大部分外資的信心,想必是困難重重。

 
那些仍將中國當成重要投資據點的外國企業,通常都是投下太多固定成本,無法做其他選擇。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和化工廠巴斯夫集團(BASF)就是如此,無論未來是榮是枯,他們都必須與中國共同承受。

2022年9月,巴斯夫集團在湛江一體化基地開始建造第一家工廠,在2030年完工前將對該廠投資100億歐元,是該集團至今在中國規模最大的投資案。

福斯汽車,銷售額有4成位於中國,利潤占總利潤的一半,也在2022年10月表示將投資24億歐元,與中國的地平線機器人公司共同成立一家自駕車企業。

但其他大型跨國公司正在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最有名的就是蘋果。《華爾街日報》在2022年12月報導,這家美國科技巨頭「正在要求供應商前往亞洲其他地區,例如印度與越南,組裝蘋果產品」。

當然,在2018年美中爆發貿易戰之後,蘋果就一直在將部分供應鏈分批移出中國。但在中國陷入長達1年的供應鏈中斷之後,蘋果的撤離速度更是加快。去(2022)年11月,iPhone最大供應商富士康的鄭州工廠爆發衝突,該廠勞工不滿政府的清零政策,而且之前允諾的補貼也跳票,於是舉行抗議,最後與警方發生衝突,蘋果的供應鏈問題也達到頂點。

最後,蘋果決定將更多組裝工作轉移到印度和越南。目前印度組裝的iPhone還不到10%,分析人士認為,蘋果的最終目標是讓印度占其旗艦機產能的45%。另一方面,還會希望筆記型電腦、智慧型手錶、AirPod耳機的產能轉移到越南。

即使北京當局想阻止外資與人才出走,也勢必困難重重。畢竟習近平已經明確表示,在他的領導下,商業利益不會是中國的首要目標,而且中國會毫不猶豫地以經濟為籌碼,來爭取政治利益。

以戰略性手段吸引外國企業

疫情爆發初期,澳洲政府曾要求獨立調查病毒來源,後來北京當局就對澳洲徵收了巨額懲罰性關稅,於是在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一年之內,澳洲輸入中國的葡萄酒銷售額暴跌至2,100萬澳幣,跌幅高達92%。在那之前,中國一直是澳洲葡萄酒的最大買家。

立陶宛政府和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之後,北京當局也嚴厲制裁立陶宛,促使歐盟在世界貿易組織要求建立專家裁決小組。歐盟委員會在2022年12月的新聞稿中表示,「中國對立陶宛的歧視性措施,已干擾歐盟內部貿易和供應鏈,影響到歐盟內部市場的運行,包括強制調整市場。」

在未來,中國吸引外國企業方面將越來越有戰略性。雖然美國企業仍是中國經濟的重要利益相關者,但與華府的地緣政治關係在未來幾年可能會惡化。屆時英特爾這類曾試圖參與中國半導體行業發展的公司,將被迫退出中國市場。整體來說,那些敏感產業的美國公司,也就是生產的產品具有明確軍事用途的公司,將發現在中國投資會越來越困難。

華爾街對中國仍有期待?

儘管如此,華爾街對中國仍有期待。金融服務公司並不生產北京可以用於軍事手段的技術,他們將繼續努力遊說,試圖阻止美國對對外投資實施任何限制。
看好中國經濟的人會注意到,2022年中國大陸的IPO融資額創下歷史新高,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的上市數量也創下新高。顧問公司PwC資料顯示,總共將近400檔新股,融資規模破紀錄達5,600億元人民幣(約804億美元),比2021年增長3%。

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歐,是華爾街中最堅定看好中國的人,他在10月的格林威治經濟論壇(Greenwich Economic Forum)上表示:「中國的長期前景依然光明。」這位達里歐似乎認為自己與中國領導關係很密切。(作者為台灣金融研訓院外籍特聘研究員;譯者為廖珮杏)

探索更多精彩內容,請持續關注《台灣銀行家》雜誌
https://taiwanbanker.tabf.org.tw/index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銀行家月刊

財經要聞

#美國#台灣#疫情#中國#大陸#經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台灣銀行家

台灣金融研訓院創辦《台灣銀行家》雜誌所涵蓋議題報導領域,除了銀行業、證券、保險與金控,亦對國內外政經社會議題、產業趨勢、金融教育等多有關注。期望藉由深入淺出的內容,協助讀者掌握金融情勢變化、重要政策,以及金融產業發展的最新動向,亦延請知名學者專家為本雜誌執筆撰文,提供深入觀點。期許能成為提供國內金融業與從業人員充實專業知能,提升競爭力,促進金融知識普及與資訊交流之最重要刊物。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0858

0.2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