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股神「大砍台積電」嚇壞市場 美股13F報告曝資金流

實習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10: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0:22
「股神」巴菲特。(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股神」巴菲特。(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股神巴菲特是否會被割韭菜?他旗下的波克夏在去(2022)年重壓了台積電,在第四季馬上大砍了86%的持股,讓台積電股價重挫20塊錢,更引發網友熱議,至於美國通膨降溫的幅度恐怕會讓聯準會再有持續升息的機會。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台股「景氣燈號投資法」,以及最佳的投資時間點為何。

巴菲特對台積電持有排名從第1變到第25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針對股神巴菲特在去年第三季時重壓台積電ADR後,第四季馬上就出脫86%的持股,引發網友討論錯失了這個大漲幅的機會,是不是被割韭菜?對此,資深分析師林友銘表示有2個重點,第一個是CPI的公布,第二個是波克夏13F的報告,巴菲特在第三季加碼台積電,依近期漲勢說不定第四季會繼續買,結果不僅沒買,還賣了86%,個人持股退出外,對台積電持有排名也從第1變到第25位。

林友銘提及,巴菲特如果賣了台積電跑去買蘋果,或許會引來疑惑,因為蘋果的股價漲的沒有台積電多,以這段時間來說他加碼上一季流通在外的籌碼5.6%,波克夏持有最高也達到39%。為此,他分析巴菲特賣台積電買蘋果的原因是否是看壞台積電或是有其他理由?因為13F中最近揭露了很多操作,但是林友銘說:「我們會抓一個基準,也就是紐約的退休基金,基本上在第三季的時候,他有買台積電,如果他第四季的時候他是賣,那比他賣得更多的也抓出來。」紐約州的退休基金在第四季時出脫台積電ADR大概42.3萬股,現在甚至有賣到1000多萬股的GQG Partners。

超微、美光跟輝達金額不比台機電少。(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至於「摩根大通」,從1100萬股、400萬股、300萬股、100萬股到70萬股,可以發現一個奇特現象,一些對沖基金或是操盤人在第四季都在賣台積電,不過林友銘表示,雖然台積電看起來賣很多,但是橋水基金在13日公布持股報告時,他減持超微、美光跟NVIDIA,再換一個角度來看,他不只是賣台積電,而是把整個半導體都搬出來賣,所以超微、美光跟輝達金額絕對不比台機電少。
 

林友銘透露,如果巴菲特在14日就把台積電賣掉,是該真的擔心,因為股價相對高,但消息一出馬上跌價,而且還漲了30幾%,林友銘表示是當時市場氛圍太差,導致大家誤判,賣不出去反倒漲了3成,他呼籲大家要用利多解讀這件事情。半導體重要的策略分析師就提到了巴菲特溢價,市場興奮度已經玩完,至於台積電未來是否能繼續投資,這跟台積電全球的市占率、客戶有關,另外,一個大重點是外資持有台積電,不是因為配息,而相對於很多的股票來說是比較少的。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金臨天下

財經要聞

#台積電#tsmc#美微#經濟#投資#金臨天下#台股#理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5

0.0824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