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年來首衰退!去年移轉棟數跌破32萬 專家曝房市趨勢

記者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1 09: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09:33
2022年全國買賣移轉量失守32萬防線。(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2022年全國買賣移轉量失守32萬防線。(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官方全國移轉數據完整出爐,去(2022)年全國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失守32萬棟防線。內政統計月報最新資料顯示,2022年全國買賣移轉量約31.8萬棟,較前年減少約3萬棟,相當於蒸發了台北市一整年的量能,導致買賣移轉年減8.6%,成為近6年首度衰退的一年。值得留意的是,2022年房市出現先盛後衰,下半年移轉比起上半年減少了14%,近半年的市況比全年呈現的數字還要清淡。

更多新聞:最高金額10萬!5大補貼申請開跑 項目、條件門檻一次看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去年房市景氣「上下半年兩樣情」,本來上半年還維持往年的成長勁道,但隨央行升息、兩岸緊張、股匯震盪、地方大選,以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等政經變因堆疊,2022下半年房市氣氛由多轉空,也讓全年的買賣移轉棟數開高走低,跌破32萬棟關口,寫下近3年來新低量。

張旭嵐指出,由於新年的經濟情勢混沌,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過關後,助長市場的觀望心態,因此2023年全國的買賣移轉量,預料會持續量縮,且不排除將面臨力保30萬棟的壓力。

更多新聞:送走窮神快看!拿到發財金「吸財4絕招」做對整年爽躺數鈔票
 

扣除量能低於千棟的離島縣市後,主要交易熱區的本島縣市,大致呈現「都會衰退、蛋白微增」的態勢,其中又以新竹市量縮最明顯,年減32.8%,基隆市則異軍突起年增18%。

2022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圖/台灣房屋提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指出,去年全台七大都會區僅台中保持些微正成長,其他都會量能均衰退,主要是在政經衝擊下,都會區的投資買盤退卻,加上都會區房價水位高,升息又進一步限縮自住客的購屋選擇,使剛性客群從都會區外移到蛋白區購屋,造成都會區與蛋白區買賣移轉量的此消彼漲。

更多新聞:ICU一夜滿床!護理師曝全是這疾病「幾小時就喪命」

陳定中並分析,能從都會區吸納買盤的蛋白區,除了本身具有低價優勢外,還有建設話題帶動,比如基隆就有基隆捷運的建設遠景可期,區域房市能見度因而提升;另外像年增9.1%的屏東縣,也有高鐵延伸、南科屏東園區等公建推動,所以具備「低價」與「利多」雙重誘因的蛋白區段,可說是往後房市的中堅份子。
去年房價見高,但交易量跟不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則表示,2022年房價已經見高,不過交易量已經跟不上,一手市場的預售揭露數量衰退,整體的買賣移轉棟數也減少,反映房價高檔市場追價動能不足,加上資金行情退場、房貸連續升息與政策打擊炒房等因素下,房市已經進入盤整期,且近期經濟表現疲弱、通膨預期降溫、政策打擊炒房等因素匯聚之下,民眾對於未來房價看法已漸趨保守,自用當道仍會是2023年的房市主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移轉棟數#衰退#房市#盤整#房地產#趨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97

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