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通膨預期仍高 央行鷹派理事主張「升息1碼」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17: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9 17:39
央行部分理事主張升息1碼抑制通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央行部分理事主張升息1碼抑制通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去年12月決議升息半碼,今天出爐的會議記錄內容顯示,央行內部鷹派崛起,部分理事主張積極抑制通膨,升息1碼較妥適,否則通膨拖延更久,更易落入停滯性通膨的陷阱。

中央銀行去年12月理監事會決議升息半碼,利率連4升,符合市場預期,重貼現率升抵1.75%,創下逾7年新高。

 

不過,根據央行今天公布的理監事聯席會議貨幣政策議事錄摘要,央行內部對於升息幅度的意見並不一致,鷹派理事主張升息1碼,才能有效抑制通膨預期;從貨幣政策決議的表決結果也可看出,陳南光、陳旭昇、李怡庭等3位理事投下反對票。

有位理事表示,通膨拖得愈久,愈容易使民眾通膨預期攀升,應積極應對台灣的通膨問題;央行升息是正確方向,但升息1碼較為適當。

另一位理事則點出有4個因素值得關注,首先,2022年通膨率較高,導致實質性薪資微幅負成長,影響家庭可支配所得,不利未來消費及投資;第二,每月至少購買1次及17項重要民生物資物價的漲幅較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出許多,且持續一段期間,民眾感受很深,未來家計部門的通膨預期恐攀高。
 

第三,房租上漲是推升CPI年增率主因之一,房價續升將推升房租,更不利物價穩定。第四,M2成長率已連續27個月超過參考區間6.5%的上限,而M2成長率設定參考區間主要考量其對中期物價會有影響,央行應與民眾溝通並傳達央行重視物價上漲的問題。

綜合上述4點因素,理事認為,央行應致力對抗通膨及通膨預期,希望政策利率能夠調升1碼。

此外,有理事指出,央行過去幾次對通膨預測都太過樂觀,應該檢討;而且台灣目前通膨看起來比其他國家溫和,是因為政策性管制,以及CPI房租類低估所致,這是建立在龐大成本上,不宜就此樂觀認定台灣通膨相對溫和。

理事強調,央行至今擺脫不了長期低利率的陷阱,如果升息是以半碼的速度爬行,對抑制通膨及消弭民眾通膨預期心理,沒辦法造成有意義的影響。

至於其它支持升息半碼的理事,主要考量台灣通膨相對歐美並不高,出口動能又明顯減弱,若政策利率調高過多,恐對廠商造成衝擊,半碼應屬適當的決策。(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升息#通膨#央行升息#房價#貨幣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1865

0.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