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需回溫遇缺工 小幅加薪難解旅宿找嘸人困境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9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9 16:14
旅宿業缺工情況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旅宿業缺工情況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COVID-19疫後缺工,人資業界估計,求職者期望的薪水,徵才者給薪大要打八八折到九二折,房務員起薪3萬元起的業者就不多,相關雇主若不繼續加薪,恐怕春節後仍「找嘸人」

台灣在去年(111年)10月中旬邊境解封,根據勞動部公布111年第4次人力需求調查結果,事業單位112年1月底較111年10月底人力需求淨增加5.1萬人,其中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1.8萬人為最多,但這數字卻是近3年來新低;反之住宿及餐飲業淨增加約0.7萬人,卻創歷年同期新高。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告訴中央社記者,以過去1年的減班休息(無薪假)走勢觀察,從110年底約1.8萬人左右,到去年年初降至9000多人,但接下來又一路升高,到6、7月達最高峰為2萬2179人,下半年又慢慢下降。

黃維琛說明,去年上半年因邊境管制,受衝擊較明顯的仍以內需產業為主;下半年俄烏戰爭、原物料上漲、升息等因素逐漸影響外銷導向的業者,一直到年底相對是製造業的高點,未來走向還是要再觀察國際的情況。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去年的企業徵才數在10月份邊境解封前後發生反轉,解封前主要以電子資訊、半導體產業徵才數最多,其次為住宿及餐飲業。
 

但解封後的住宿餐飲業人力需求,從去年9月的17萬人升至今年1月的18萬人,電子資訊、半導體產業整體徵才數卻從去年10月的17萬人降至今年1月的15萬人。

「如果資方開出的薪酬條件,與勞方期望的落差過大,恐怕將面臨持續找不到人的窘境。」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在台灣宣布邊境解封後,雖然許多企業都反映缺工,但開出的薪資與勞工的期望仍有落差。

楊宗斌指出,根據調查,「企業開出」的月薪條件,針對「非主管職」的職缺,平均落在新台幣3萬6851元;不過與「轉職者期望值」4萬1848元相比,大約是打了「八八折」;而「主管職」的缺,平均則開出5萬3155元;但與「轉職者期望值」5萬8121元相比,大約為「九二折」。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疫情更凸顯某些產業的低薪問題。他舉例,飯店、餐飲業員工轉做外送員,收入比原本工資還高時,就會留在新的工作,導致原來的產業勞力流失,疫後仍未回流;即便解封後,餐飲業已經願意調高薪資,但飯店業仍徵不到人。

勞動部從去年5月啟動旅館業專案媒合計畫,10月起再啟動第2階段專案計畫,希望北部開出薪資達3萬元以上、中南東部2.8萬元以上;飯店業卻比較希望開放引進外勞來鋪床單、打掃衛生,然而現行移工開放僅限製造業、營造業、農業、海洋漁撈及看護工作。

交通部觀光局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提報的缺工名單中,計有58家旅宿業者提出380個房務員職缺,符合專案薪資標準計有19家、142個職缺,占整體房務員職缺數的37.4%,表示房務員薪水還有很大的調整空間。(中央社)
 2022年度TOP10 全台美拍景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觀光業#旅宿業#景氣#經濟#缺工#徵才#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736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