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如何改善低薪困境? 學者:推動產業轉型擇優汰劣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02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02 11:19
年輕世代對低薪、高物價等問題很有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年輕世代對低薪、高物價等問題很有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政府努力推動產業轉型,改善低薪環境,但勞工分享到的經濟果實愈來愈少,又面對物價、房價高漲等問題。學者直言,政府應讓市場適度發揮擇優汰劣功能,如果逆勢而為,想要照顧所有產業,只會讓轉型進程牛步化。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國民所得統計顯示,2021年經濟成長率高達6.53%,企業的營業盈餘在國內生產毛額(GDP)所占比例達到36.53%,創下歷史新高,但受僱人員報酬占GDP比重卻降至43.03%,為史上最低。

 

企業盈餘占比創新高和受僱人員報酬探底,意味經濟果實大多落進企業主口袋,導致景氣大好,民眾依舊無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從近期選舉結果可以看出年輕世代對社會的不滿益發強烈,原因就是高房價、高物價、低薪等問題改善的腳步太慢。

對於低薪問題,政府其實一直在做努力。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政府二路並進,一方面推動產業高值化,讓企業賺更多,把餅做大,才有能力將獲利分配給員工,同時,政府在制度面從提高基本工資、薪資透明化及鼓勵企業加薪等方向著手。
 

高仙桂以數位發展部推動的台灣雲市集為例指出,不只製造業需要高值化,服務業同樣需要轉型升級。

邱俊榮認同政府政策確實朝產業高值化的方向努力,從五大創新產業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都是希望打造高薪產業環境,方向是對的,不過「目的和手段有點不一致」。

邱俊榮指出,政府想把握新興產業商機,低軌衛星、太空產業、人工智慧(AI)、5G都不放過,但舊的產業也不願意放棄,導致資源競逐非常激烈,廠商都在搶水、搶電甚至搶人才,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難以聚焦於重點發展產業。

放眼國外的產業政策,邱俊榮直言,日本、德國、荷蘭、瑞士等產業政策思維相當明確,日本將資源集中在最尖端的部分,其他產業轉至國外生產,不占用國內資源;德國強調高技術性產業,雖然面臨缺工,但缺的是技術工,與台灣缺藍領、缺外籍移工的情況大不相同;至於荷蘭,廠商要拿政府補助,得有技術含量才行。

邱俊榮指出,改善低薪的同時要兼顧弱勢產業,其實有點矛盾;如果政府持續透過紓困、補助等各種資源持續不斷提供支持,讓低薪產業得以存活,市場汰弱留強的機制無法彰顯,產業轉型自然會牛步化。

他說,「我們不是要消滅傳產或是中小企業,但要讓這些企業有創新、差異化的能力,才能在市場生存」。他指出,產業高值化很好,但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能力走向高值化,政府及社會大眾必須體認產業轉型一定會有陣痛期,適度讓沒有競爭力的產業透過整併、外移等機制退場,使產業環境獲得改善,才有辦法帶動薪資提升,進而讓分配不均的問題出現改善的契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薪#產業轉型#勞工#經濟#房價#物價上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863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