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中國「潤學」大流行!舉家偷渡美國 年假放60天Q1成關鍵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3 22:59
不少中國人穿過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希望可以偷渡到美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中國人穿過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希望可以偷渡到美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年來「潤學」在中國大陸成了熱門的話題,因為經濟衰退加上疫情封控的關係,沒有辦法移民的中國人,現在冒險穿過了中南美洲的熱帶雨林再北上,希望可以偷渡到美國,但這樣的作法恐怕會讓中國的經濟雪上加霜。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中國經濟現在面臨的內憂外患。

受不了嚴格封控,許多中國人開始出走,就算偷渡也要逃離。(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金臨天下特派員葉芷娟在節目中表示,今年(2022)4月上海封城之後,「潤學」這兩個字開始大流行,「潤」其實是取自於英文Run的諧音,表示想要離開、逃走的意思。因為嚴格的封控,中國人民被壓抑到受不了,有錢的人藉著投資移民、留學結婚等出走;不過沒錢的人,有許多選擇從中南美洲偷渡到美國。

儘管拜登上任後美墨邊境稍微鬆綁,但要成功翻越高強仍是一大難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葉芷娟指出,想逃跑著中國人,有許多會先到哥倫比亞、巴拿馬,接著穿越熱帶雨林繼續北上。不過要穿過熱帶雨林是相當艱苦的,據一名爆料者所述,他當時邊哭邊走,不僅體力跟不上,濕熱的環境也相當痛苦,渴的時候需要舔樹葉上的水、餓的時候只能吃前面的人扔下的罐頭。熬過熱帶雨林後,一路上要穿越約七個國家,才能抵達墨西哥;墨西哥跟美國邊境還有牆,得想辦法翻過去之後才算成功偷渡到美國。據了解,已有1000多名30歲到40歲的中國公民攜家帶眷,踏上這個路程。

然而絕大部分仍守在中國大陸家園的老百姓們,在「暴力式解封」後,染疫人數不停激增。缺工再加上訂單數很少,紡織、印染等等企業,計畫從12月底開始停工,一路直接放到過完年,變成史上最長的60天年假。隨著春節返鄉的考驗即將到來,到12月20日為止,目前中國的整體染疫人數占總人口17.56%,距離60%到70%左右的群體免疫還有很大的一段路要走,在訂單已經減少的情況下,若是再缺少工人,產能將成為一大挑戰,能不能撐得過第一季很是關鍵。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金臨天下

#大陸#中國#春節#疫情#染疫#經濟#封控#移民#偷渡#熱帶雨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4

0.0895

0.2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