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股東安了!第一金明年確定發股利 保證配息率約6成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30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30 21:21
第一金看好壽險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一金看好壽險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股債動盪,拖累部分金控其他權益轉為負值,影響配息能力。其他權益仍為正數的第一金今天表示,明年確定可配發股息,目標配發率維持在6成水準;展望明年房市,預估價跌空間有限,但量將縮減,整體議價空間會變大。

第一金控今天舉行法說會公布第3季營運狀況,前3季稅後淨利為新台幣164.28億元,在市場震盪變化下,表現接近去年同期水準,年減僅0.6%,主要是來自子公司第一銀行的好表現。

 

第一金進一步指出,銀行業務方面,前3季放款年成長達11.8%為一大亮點,其中以外幣放款最佳,單看海外分行放款量能,達26.8%的雙位數成長,顯示海外市場在歷經2年COVID-19疫情後,產業已恢復生機與放款需求。

至於房貸業務,第一金表示,在新成屋交屋潮拉抬下,年成長達10.9%,但目前新承作放款金額已有放緩跡象,顯示今年3月起央行升息後,台灣房市進入另一盤整期,預料調整節奏將持續到明年,估計明年房貸業務成長會落在3%到4%。

同時,第一金指出,證券、投信與人壽保險子公司獲利受資本市場下行影響,均較去年同期衰退,導致非銀行子公司獲利占整體比重從去年的逾10%,縮減至目前的不到5%。
 

不過,第一金認為,壽險業受惠升息因素,長線仍然看好,尤其擺脫疫情因素,相較過去兩年的不確定因素,未來應有較佳的表現;而人壽子公司明年將辦理增資,端視淨值比,大概「幾億元」規模。

媒體提問,其他權益呈現正數的第一金,明年配息情況為何,第一金表示,「明年確定是可以配發股息」,目標配發率維持在6成水準,但一銀是「大到不能倒」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之一,股利配發還需考量資本適足率、放款成長率,再進行精算。

媒體關切明年房市,第一金指出,政府持續實施對房地產的相關信用管制措施,在通膨升溫之下,部分建材成本持續攀升,且台灣目前還是處於缺工,因此營建成本仍高,預估房價下跌空間有限,成交量估計將縮減,而整體議價空間會變大。

展望2023年,第一金認為,明年景氣仍定調穩定增長,尤其過去低迷的產業,可擺脫疫情陰霾,再創佳績;此外,產業景氣循環變化快速,第一金將動態調整各業務方向,以因應經濟循環加速與地緣政治型塑的可能風險。(中央社)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財經要聞

#全球股債#利息#新台幣#升息#壽險業#第一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832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