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追不上物價!前7月實質經常性薪資 6年來首見負成長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4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 17:47
前7月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前7月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7月受僱員工薪資統計,儘管今年1至7月全體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新台幣4萬4286元,年增3.1%,創下22年來最大增幅,但今年通膨壓力大,前7月實質經常性薪資還是落入負成長。

據主計總處統計,今年前7月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達3.17%,考量物價上漲因素後,全體受僱員工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07%,為6年來首度落入負成長。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單看名目經常性薪資表現,去年10月開始年增率持續大於2%,其實表現不錯。

外界關注實質經常性薪資的議題,主因是可反映民眾購買力的實際情況,如果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代表薪資上漲的幅度追不上物價,薪水被通膨「吃掉了」。陳惠欣說明,近期累計實質經常性薪資多呈年減,但從這幾個月的數據變化,可以看到實質經常性薪資減幅已逐步收斂,「薪資購買力有在改善」。

媒體詢問,根據主計總處先前說法,物價高峰已過,接下來通膨壓力慢慢緩和,是否意味實質經常性薪資可望脫離負成長。
 

陳惠欣回答,實質薪資須同時考慮物價與薪資的成長力道,8月CPI漲幅確實趨緩,但後續薪資表現還是會受到疫情發展、國際經濟情勢影響,實質薪資是否能持續改善有待觀察。

主計總處今天也公布7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全體受僱員工人數為817.8萬人,較6月底增加3.6萬人或0.45%。

陳惠欣表示,國內疫情趨緩,部分產業營運也慢慢恢復,加上應屆畢業生與暑期工讀生進入就業市場,使得就業人數月變動有顯著增加;觀察行業別,先前受疫情影響較重的住宿餐飲業就業人數已經止跌回升,批發零售業則持續走揚,「各業表現呈現正向發展」。(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財經要聞

#物價#薪水#經常性薪資#通膨#薪資#主計總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796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