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經院看淡房市928檔期 建商口袋深「降價還是難」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5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5 14:24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圖/TVBS)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圖/TVBS)

928檔期將至,不過房市要再創榮景,恐怕難上加難。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認為,利空是主宰市場的主要力道,房市走緩呈現「量縮價穩」格局,建商口袋仍深,恐難出現民眾期待的降價求售局面。

台經院今天發布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7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74點,較6月上升3.84點;主因是營造業者對於未來半年看法略有改善,加上時序進入年底前趕工潮,又即將步入前瞻計畫第四期階段,軌道建設土木標案源增多所致。

 

相較營造業展望樂觀,不動產業者明顯偏保守。劉佩真分析,7月國內疫情趨於穩定,但沒有出現去年三級警戒後、大規模遞延性買盤出籠的盛況,主因是國內貨幣政策朝緊縮方向走,房市調控政策並未鬆綁、金融市場動盪,主要預測機構也紛紛下修國內經濟展望。

此外,民眾實質經常性薪資罕見出現負成長,這些因素均抵銷對於房市購買力的支撐。

劉佩真進一步指出,未來半年進入928檔期旺季,但整體買氣恐怕無法與供給面同步成長,畢竟美國聯準會不斷升息,台灣央行不排除下半年持續調整利率政策,而內政部打炒房措施仍會送立法院審查,再加上地緣政治、疫情的不確定性,半導體產業面臨雜音也使拉抬區域房市的力道逐步消退;諸多因素影響之下,928檔期的旺季效應是否能發酵,仍有待觀察。
 

劉佩真表示,房市結構從去年的價量齊揚,轉為今年量縮價穩,各種負面因素已在成交量顯現,今年前7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罕見呈現年減,「房市偏向趨緩格局」。

房市降溫跡象顯現,不少民眾期待位處高檔的房價也能鬆動向下,劉佩真分析,建商先前累積的獲利相當豐厚,沒有降價求售的壓力,加上營建、土地成本、缺工問題造成成本面負擔沉重,現階段房價難有調降空間。

劉佩真進一步指出,買方希望有降價,導致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出現差距,將拉長整體交易速度,「房市趨緩反映在量的部分」。

「其實台灣房價最大問題在於社會住宅太少」,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直言,6月的理監事會議,大家都期待央行推出第五波打炒房措施,但當時焦點放在對抗通膨,因此升息半碼、未祭新的信用管制;從另個角度思考,部分已經買房的年輕人,他們也不見得願意升息,因為房貸支出會增加。

張建一直言,台灣人口數愈來愈少,房子又這麼貴,房價不可能一直漲下去,但住是人民的基本權利,過去兩年經濟不錯、物價穩定,政府比較慢的部分就是社會住宅,希望這部分可以加速。(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地產

#房市#928檔期#台經院#建商#房價#房地產#打炒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8

0.1442

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