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台積電恐成美中政治犧牲品? 外媒曝「台沒收到Chip 4邀請」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20 1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20 10:16

美國目前推動的Chip 4引發國際關注,而在美中兩大國的角力戰之下,台積電會不會變成兩國之間地緣政治下的犧牲品?而關於台灣何時會參與四方晶片聯盟,外媒卻表示「台灣說還未受到邀請」?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全球半導體進入新局面會如何發展,而護國神山台積電又該如何應對呢?

美國晶片法案內規定,企業在未來10年內不得在中國或其他不友好國家,進行擴建、新建半導體廠及其他重要投資,而半導體領頭羊台積電目前勢必要在美中之間選邊站,但對此,今周刊顧問林宏文表示,南韓雖然會去參加籌備會議,但是事實上可能帶著一些條件去談判,協商,因為美國要求不能去大陸繼續擴充跟投資,對韓國,甚至對台積電來講,是不太認同這個條件的。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圖/TVBS)

而南韓目前整個國家的態度是有一點「腳踏兩條船」,希望在中美兩國都能夠得到做生意的機會,但台灣官方沒有接到通知,局面較為緊張,尤其是美方在主導跟中國的競爭架構下,台積電也不見得完全順服,杜東佑和孫又文雖然不是台積電現在的主管,但他們跟台積電的關係可說是非常密切,他們說的話其實代表的是台積電不方便講,讓他們去講,而關於台積電官方說法,劉德音當然也不會直接告知。

傳出張忠謀董事長認為美國晶片法案可能徒勞無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今周刊顧問林宏文也表示,像張忠謀董事長,可能也覺得美國晶片法案,不只是浪費,更可能是徒勞無功,這些說法其實都在營造一個很清楚的訊號,「台積電不見得你說什麼我照單全收」,因此這件事相對顯得嚴重,美中的對抗最後影響到的,其實是很多亞洲國家的利益,楊應超先生也曾表示,不要美國說什麼事情都答應,產業的發展有它一定的競爭邏輯,也有遵循的原則,但若政治的干預太強烈,那對於整個產業的發展會造成更不利的發展。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自8/8起,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金臨天下

#台灣#中國#韓國#美國#半導體#台積電#Chip 4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0911

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