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險商機成危機?理賠大於收入 日泰歐美經驗一次看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5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5 13:39
12家台灣保險業者誤判情勢,掀起一場防疫理賠之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2家台灣保險業者誤判情勢,掀起一場防疫理賠之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2家台灣保險業者誤判情勢,掀起一場防疫理賠之亂,結果慘遭滑鐵盧;然而,並非只有台灣業者為防疫險付出慘痛代價,鄰近泰國業者因防疫保單倒閉,日本則緊急下架、調整費率,甚至限縮投保職業。一場疫情,讓保險業者看到商機,卻也瞬間成為經營危機。

台灣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居隔政策改變、快篩即陽性上路,防疫險爭議浮出水面;今年截至5月23日為止,12家保險業承保防疫保單件數達269萬件,保費收入新台幣21.19億元,理賠件數為7.3萬件,理賠金額高達25.82億元,理賠金額已超過保費收入。

 

付出慘痛教訓並非只有台灣,2020年,泰國共有16間保險者推出一次性支付防疫保單,一年期保費低至500泰銖(約新台幣430元),確診者則可領到10萬泰銖至30萬泰銖(約新台幣8.6萬至25萬元)的理賠金。

去年4月泰國迎來第3波疫情,確診人數與保單數同步成長,泰國保險監理委員會(OIC)統計,截至當時共有1380萬保戶、總保費達59億泰銖,理賠金額則從前一年度1.7億泰銖暴增至17億泰銖;隨著起人疑竇的理賠案件層出不窮,Bangkok Insurance等大型業者在同年6月底紛紛停售。

OIC高階官員指出,甚至有確診年輕女子在臉書(Facebook)專頁販售自己使用過的吸入器,吸引打算刻意染疫、藉此申請保險理賠的買家上門。
 

然而停售不代表「止血」,OIC數據顯示,今年3月底,防疫險累計理賠金逼近600億泰銖、為保費總收入逾5倍;泰國保險公會(TGIA)更預估,當6月底防疫險到期時,這一數字可能上衝1000億泰銖。

泰國保險公會主席阿農(Anon Vangvasu)指出,4間因沒有足夠的保費收入和資本準備金來支付理賠金,而被迫關門。

場景轉向東北亞的日本,日本大型保險公司「第一生命」的子公司,2021年4月開賣特定傳染病保險,確診COVID-19可獲一次性理賠10萬日圓;保費依確診人數變化採月浮動計價,續保費率也會隨之變動。

因日本疫情擴大,該公司同年9月初在官網公告停售防疫險;已承保客戶可延長保險契約,不影響領取確診理賠,並將在調整保費負擔為足以因應未來疫情狀況的額度後,再度販售防疫險。

根據「第一生命」子公司官網內容顯示,這一防疫險目前為可申請狀態,今年5月1日至5月31日之間投保,3個月期保費為5750日圓。

另外,Sompo Japan保險公司與「PayPay保險」則是針對警消、醫護、物流業等特定職業投保,一旦確診提供「Corona慰問金」5萬日圓。

「Corona慰問金」2021年12月中旬推出立即熱銷,短短不到2個月銷售破20萬件,也讓「PayPay保險」緊急宣布調高保費,比如3個月期的保費從原先500日圓調整為1500日圓,大漲2倍,藉此彌補出險率。
 

不過疫情歷經2年多,歐美國家早已重啟國門,海外旅遊回溫,業者開始販售COVID-19旅遊險,比如保戶若是因確診無法出行,但所訂的機票和住宿無法退款,就可申請理賠;也有業者推出COVID-19醫療旅遊險,若保戶在國外旅行時染疫,這類保單涵蓋醫療費用,以及緊急醫療交通支出,保費則視前往地區和停留天數等而定。(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防疫#保險#醫療#旅遊險#機票#住宿#理賠金#資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64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