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保單成產險業壓力 理賠擴大解釋恐成絕響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2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10:36
疫情升溫,民眾瘋搶防疫保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疫情升溫,民眾瘋搶防疫保單。(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COVID-19疫情升溫,防疫保單理賠壓力加劇,產險業憂心將陷入財務危機。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若保險公司出現財務壓力,股東掏錢增資是第一要務;他也暗示,隨著防疫政策變化,未來防疫保單理賠擴大解釋的部位已經不多。

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民眾瘋搶防疫保單,不過在防疫政策大幅轉變下,防疫保單投保、續保及核保都產生爭議,產險業者也因防疫保單危險發生率大增、理賠大增下,資本適足率恐因此大幅下滑。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如何加強防疫保單監理以落實消費者及股東權益保障」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他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產險業清償能力一向較好,RBC(資本適足率)都在數百以上,目前還不會用「危機」形容產險公司面臨的情況。

不過他坦言,現在風險態樣已和以前不同,若防疫保單出險數字不斷增加,產險業在財務上的確會有影響、壓力,現在除了業者已經承保的量,還有「現在在途」、即核保中的保單,整體影響程度還需密切觀察。

黃天牧說,若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大幅下滑、出現財務壓力,為符合監理規範,股東掏錢增資應該是第一要務;此外,保險公司先前有提存一定準備金,在符合一定條件下,保險公司可向金管會保險局申請沖抵,不過他也直言「準備金金額並不算太多」。
 

目前產險業提存重大事故準備金水位為新台幣161億元、危險變動準備金為320億元,若要申請沖抵,是依各家公司各自提存的金額,即各公司先前提存多少部位,最高就沖抵多少部位。

黃天牧強調,因應防疫政策調整,從2020年至今,金管會均有協調業者針對防疫保單理賠從保戶立場作解釋,希望盡量在符合企業精神的前提下提供保戶保障,「但現在事情變化比較快,我們必須有些底線和原則」,換言之,未來防疫保單理賠再擴大解釋的部位已經不多。

黃天牧指出,現在居家隔離和確診數字大幅增加,和1、2年前疫情剛擴散時定義的風險態樣已不相同,保險公司針對已承諾保戶的權益還是必須維持承諾,不過現階段對疫情的調適方向已出現變化,「我們也會在這部分做一些原則上的堅持」。(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防疫保單#理賠#產險業#金管會#居家隔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1

0.1396

0.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