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月CPI恐突破3% 台經院:低物價時代回不去了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1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13:56
近期許多物價紛紛宣布調漲。(示意圖。圖/中央社)
近期許多物價紛紛宣布調漲。(示意圖。圖/中央社)

俄烏戰爭帶來國際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壓力,更讓通膨持續升溫,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今天表示,今年3月台灣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有機會突破3%,且大環境改變之下,「低物價回不去了」。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針對外界關注的物價議題,張建一直言,去年基期偏低,加上國際油價對台灣CPI影響很大,外食費也可能續漲,3月CPI年增率有機會突破3%,至於後續CPI走勢為何,還是得持續觀察油價走勢及原物料進口價格。

 

至於CPI年增率何時回落,張建一認為第3季是關鍵,俄烏戰爭若能盡快落幕,對經濟影響也會較小。

張建一表示,過去30年台灣沒有發生過通貨膨脹,甚至還出現4次物價下跌,主因是全球化盛行,資源跑到報酬率最高的地方、生產移到成本最低的地方,均有助於平抑物價。

然而,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張建一指出,過去講的是效率供應鏈,現在大家追求穩定供應鏈,疫情後又造成塞港、缺櫃,不論是因為戰爭還是疫情導致的供應鏈移轉效應,至少會持續十年,因此未來物價不太可能再回到過去30年的低水準,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進一步解釋,近期民眾對於物價感受強烈,主因是變化比較快,好比前兩天大家覺得很冷,實際上氣溫並沒有過年前那麼冷,民眾感受不是看絕對數字、而是相對關係,物價也是同樣道理。

孫明德表示,石油危機時油價每桶3美元的價格沒有再回去過,但所得也沒有倒退至當時水準,即便物價上漲,只要所得能夠提升、壓過物價,通膨不見得是壞現象。

孫明德指出,台灣經濟成長率已經連3年超過3%,即便今年通膨率達2%至2.5%,經濟成長率還是超越通膨,且航運、金融、製造業今年加薪幅度較高,如果幅度超越通膨,也有助於降低民眾痛苦感。(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物價#俄烏戰爭#物價上漲#CPI#通貨膨脹#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146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