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支撐景氣擴張力道 專家建議:央行應加快升息腳步


發佈時間:2021/12/08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15:57
(圖/TVBS)
(圖/TVBS)

預測升息腳步,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認為,央行將於明年第4季升息一碼,16日理監事會利率將先維持不變,惟可能對房市祭出更多措施;不過,為支撐景氣擴張力道,建議應加快升息腳步。

永豐金控今天舉辦「2022投資展望會前說明會」,針對近期熱議的通膨及升息話題,黃蔭基於受訪時表示,大家對此都抱持較負面的想法,因為升息代表資金收縮、房貸負擔增加,但從景氣循環角度來看,通膨是對景氣復甦的一種提醒,代表景氣正在向上。

 

黃蔭基觀察,這一波景氣擴張已延續20個月,根據過去經驗,除非是碰到非經濟因素干擾,例如疫情再爆發,一般景氣循環角度至少會走6年,此次可望走到2026年甚至2028年;通膨是過程中的「小成本」,但代表的是景氣擴張的「大利益」。

黃蔭基預測,美國聯準會(Fed)將於2022年第3季、第4季各升息1碼,台灣央行估會在明年第4季升息1碼;16日登場的第4季理監事會利率估會維持不變,不過可能對房市再祭出相關措施,為了能讓景氣擴張走得更強更久,他個人建議央行能夠儘快升息,以及早抑制通膨,避免影響消費力。

針對台灣景氣,永豐金預估,在出口亮麗頻創新高以及五倍券提振消費下,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到6.02%,創11年來新高;展望2022年,經濟成長率可達4.22%,四季的年增率分別為2.19%、4.16%、5.56%、4.96%,將逐季向上。
 

黃蔭基指出,明年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仍強,受惠中國限制產能帶來的轉單效應,以及企業自動化等動能,出口將續創佳績,投資則有台積電加碼資本支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發酵,估明年民間投資成長2.52%,消費有軍公教調薪4%利多,五倍券助陣,預期消費將成長5.36%。(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升息#央行#房市#景氣#利率#通膨#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1053

0.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