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84% 通膨明顯有感


發佈時間:2021/10/20 11: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0 11:4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經院今天發布經濟預測,上修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約5.84%,成長模式「外熱內升溫」,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1.84%,「通貨膨脹明顯有感」,2022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則為3.55%。

中華經濟研究院7月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率為5.16%,今天大幅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0.68個百分點,增至5.84%,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上修主因則是出口及民間投資優於預期。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補充,這次經濟預測已將振興五倍券效益納入,是正面因素,但中國限電帶來很大不確定性,則成為下拉力道。

民間消費方面,今年5月中旬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管制措施趨嚴,影響第2、3季的成長表現,雖然第4季有振興五倍券挹注,不過去年同期有三倍券效果,加上股市成交量自今年7月後收縮,財富效果與成交手續費成長趨緩,因此全年民間消費年增率僅1.38%。

至於全球關注的通膨問題,中經院指出,全球經濟反彈復甦,將推升各項物資需求,加上五缺等因素推升全球物價水準,預測2021年國內CPI年增率約1.84%,較2020年的負0.24%差距高達2.08個百分點,通貨膨脹明顯有感。
 

「近幾個月進口物價指數維持高檔,不得不重視」,張傳章指出,進口物價上漲可能會進一步傳導到民生物資,現在部分餐飲業已經開槍(漲價)了,會不會產生連鎖效應有待觀察;此外,振興五倍券開跑可望刺激買氣,廠商面對原物料及進口成本上漲,會自己吸收、還是趁勢調漲,也值得關注。

中經院說,2022年國內物價走勢在國際大宗物資價格持續走升、國際寬鬆貨幣環境可能生變的情形下,仍將呈現相對高檔,預估2022年全年CPI年增率也達1.8%,與今年水準相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經院#經濟成長率#通膨#經濟#物價#調漲#五倍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877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