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南京擴廠 有大陸分析師強烈呼籲官方制止


發佈時間:2021/04/28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8 17:33
台積電。(圖/中央社)
台積電。(圖/中央社)

台積電日前決定以28.87億美元在南京廠建置月產4萬片的28奈米產能,近來在中國引起熱議。有中國分析師「強烈呼籲」官方制止此案,理由是此案意在配合美國制裁,以長期壓制中國晶片業。

雖然上述制止台積電擴廠的主張,獲得不少中國愛國網民附和。但也有其他分析師指出,台積電擴大在中國的商業存在是好事,且一味保護是無法發展中國晶片產業的,更不能裹挾著「愛國情懷、一刀切抵制外來戶」。

 

綜合中國媒體及德國之聲報導,台積電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決議上述南京廠擴廠案後,中國科技業分析師、「信息消費聯盟」理事長項立剛23日即以「強烈呼籲制止台積電南京廠擴產,防止台積電芯片(晶片)生產高端控制低端壓制」為題發表文章,表達反對觀點。

文章聲稱,台積電「配合美國的制裁」,不為中國先進製程的晶片代工,且積極把先進製程的晶片廠移至美國,進而控制高端晶片的製造領域,讓中國企業得不到先進製程的晶片,達到抑制中國高科技產業的目的。

這篇文章宣稱,在28奈米以上製程的較低端晶片,因為中國已經形成生產能力,且正迅速擴大產能。但台積電的策略就是「低價傾銷」,將中國的晶片企業擠垮,利用自己的產能,讓中國晶片企業無力競爭,達到「長期壓制」中國晶片企業的目的。
 

文章還說,台積電在南京擴產,成功地避免了台灣的缺水、缺電問題,又避免了美國建廠的高成本、低效率,達到壓制中國晶片製造企業的效果,讓中國晶片企業無法競爭。

這篇文章發表後,得到不少中國愛國網友的附和及轉發,其中不乏諸如「台積電就是美國的打手」、「看張忠謀為啥老是代表台灣參加APEC就明白了」等情緒性言詞。

但也有中國分析師表達不同意見。安邦智庫高級研究員賀軍表示,無論從吸引外資還是從地緣經濟角度看,台積電擴大在中國的商業存在,對中國都是好事。在地緣政治博弈加劇時,中國在逆全球化浪潮中必須保持冷靜和清醒,堅守住「雙循環」和對外開放大局。

還有其他分析人士認為,項立剛的警告「實屬危言聳聽」,台積電的南京擴廠案是因應全球晶片荒局面的「無可厚非之舉」,應該更理性的看待晶片巨頭在中國投資,而不是「裹挾著所謂愛國情懷、一刀切抵制外來戶」。況且,一味保護是無法發展中國晶片產業的。(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積電#南京#設廠#晶片#制裁#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764

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