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改革!開藥不再免費 部分負擔「漲價3項目」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3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20:02
衛福部日前宣布調漲健保費後,如今再傳出部分負擔也將漲價。(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衛福部日前宣布調漲健保費後,如今再傳出部分負擔也將漲價。(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預防健保破產傳再推變革!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宣布健保費率將從4.69%漲至5.17%,如今傳出除了加嚴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外,部分負擔收費也將從「3大方向」進行調整,包括取消100元以下藥費與慢箋免部分負擔,改為單次收費40至200元,另原本免部分負擔的檢驗檢查將收50至200元,也擬提高急診部分負擔。

據《自由時報》報導,現行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為出國6個月以上可辦停保,於返台後復保,或遭除籍退保後2年負籍復保,不用等待期可立即使用健保。對此,衛福部擬取消出國停保,除籍退保回台須等6個月或補繳保費才能復保,立法院本會期預計會討論此項目。

 

衛福部擬調漲藥品部分負擔費用。(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另在部分負擔調整有3大方向,第一是藥品部分,目前藥費100元以下與慢性病處方箋免部分負擔,未來擬要開始收費,藥費300元以下將收40元,超過則依規定收2成,上限200元;第二為檢查檢驗擬依診所、地區醫院或醫學中心不同層級,收費50至200元。

第三為衛福部考量調整藥品、檢驗費用後,門診費用恐高於急診,為避免民眾因此全改看急診,急診的部分負擔也擬依醫院層級和檢傷分類,調高50至250元。另考慮到改革後恐衝擊弱勢看病權益,將擴大補助對象,陳時中也指出「低收、中低收入戶不會受影響」。對於健保改革消息,健保署表示,調整案還在規劃討論中,衛福部長核定後會再說明。

 
被問到健保變革將如何調整,陳時中今(23)日證實,會朝3個方向,首先是提升品質,訂定6年工作計畫提升健保給付效率;第二是負擔公平性,退保復保或海外保險的公平性都預計在本會期提出修法;第三為部分負擔,衛福部已有草案,但仍需要再討論,將以「小幅提升部分負擔」與「幫助分級醫療」作為主軸。
 

TVBS每日熱搜榜

#健保#部分負擔#藥費#陳時中#漲價#急診#收費#處方箋#醫院#衛福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797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