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皮膚」帶來病毒?美國亞裔遭攻擊2800起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7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 10:43

新冠疫情讓美國去年籠罩在陰影之中,除了喪失許多無辜性命之外,也導致種族之間的裂痕加劇!不少黃皮膚的亞裔人士,被認為是帶來病毒的始作俑者,輕則被當街咒罵,嚴重的還動手傷人,而且近期出現不少仇恨犯罪,專門針對亞裔老年人而來,1月底在加州舊金山,出現多起攻擊事件,受害者都是從背後被猛推一把,頭部重摔地面,其中一名84歲的泰國裔老人家,在被攻擊後不治身亡,還有一名91歲老先生因此重傷,事件引發當地亞裔的不滿,目前住在奧克蘭的港星吳彥祖,和韓裔男星金大賢共同懸賞75萬台幣,讓犯嫌順利在農曆年前夕被捕。

圖/達志影像路透

拉塔納帕迪女兒 :「祝爺爺生日快樂...」

 

高唱生日快樂祝福,住在美國舊金山、84歲的拉塔納帕迪爺爺(Vichar Ratanapakdee),才剛打完新冠肺炎疫苗,身體健康無虞,注重養生的他,每天清晨都會到住家附近散步1小時,沒想到在1月28日這天,被一個陌生人從背後用力一推,讓他頭部遭受重擊。

拉塔納帕迪女兒 :「警方找到他(爸爸),被攻擊了,他腦部傷勢很嚴重,一直出血,然後他就再也沒醒來,我沒能再看到他。」

拉塔納帕迪在被攻擊後三天,宣告不治。警方逮捕一名19歲嫌犯,將他以謀殺和虐待老人(Elder abuse)罪名起訴;但家屬認為,整起案件的背後原因,並不單純。
 

拉塔納帕迪女婿 勞森 (Eric Lawson) :「這跟經濟因素無關,是仇恨驅使的犯罪。」

拉塔納帕迪爺爺的事件,只是舊金山地區的縮影;加州奧克蘭的唐人街,1月31日這天,發生一起91歲亞裔老人家攻擊事件,犯行男子之後又隨機攻擊了一名60歲男性和55歲婦人──同樣都是亞裔。

香港演員 吳彥祖 :「我看到心都碎了,原因有很多,我父親也是91歲,讓我很有感觸,還有我是在灣區長大的,我現在就住在奧克蘭,當初高中也在這裡唸的。」

案件引起港星吳彥祖的注意,與韓裔演員金大賢,聯合懸賞2萬5千美金,約合台幣75萬元;奧克蘭警方在2月8日逮捕一名28歲非裔男子,將他移送法辦。類似案件近期在奧克蘭,還有至少20起。1月29日在唐人街的華人超市,監視器拍下畫面右方,一名非裔男子突然靠近收銀台,企圖搶劫一名正要結帳的華裔婦人。男子失敗後拔腿就跑,商家和婦人都嚇得半死;同樣地區在1月30日,竟然有幾個非裔女子開車,光天化日之下跑到華裔開設的花店,直接拿走店內盆栽,雙方扭打之後,她們跳上車加速逃逸。

韓裔男星 金大賢 :「每個人都有父母,當你試想,你的父親、祖父或爺爺被如此暴力對待,這是全世界都一樣的問題。」

類似事件頻傳,讓不少在美國生活的華人,這個農曆新年都過得心慌慌;上周末在奧克蘭就有一場請願抗爭活動,呼籲加州政府重視華人的生命安全,別把這些攻擊,當成一般社會案件處理。參加者在樹上綁起紅絲帶,寫上「保護長者」幾個字,不少亞裔美國人都認為,攻擊事件讓他們感到惶恐不安。

舊金山華裔居民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些事情怎麼會接連發生,很多人都好擔心,我只想盡一己之力,而且我很高興站出來,很多商家都說感覺比較安全了,去買東西的人也這麼認為。」
 

統計去年3月到12月,全美的亞裔遭攻擊事件多達2800起,紐約地鐵上曾有民眾直擊,非裔男子朝著亞裔噴灑除臭劑,責怪黃皮膚的人,是新冠疫情始作俑者。

白人男子 :「他X的亞洲垃圾!」
拍攝民眾 :「喔我的天啊...」

而這些事件中,不少發出歧視言論的人,都提到一個名字──前美國總統川普。

白人男子 :「川普會XX你的,你這垃圾,你們這些垃圾都得滾。」

 
有學者認為,川普在任內的言論──

時任美國總統 川普 :「中國病毒...功夫流感...」

引發的效應宛如漩渦,並沒有因為他的卸任結束,而是逐漸擴散當中;紐約亞裔律師協會上周發表報告指出,紐約市去年因疫情關係,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數量,是前一年的7倍之多。

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亞裔研究系教授 張華耀 (Russell Jeung) :「主流社會不相信我們正面臨種族歧視,我們要做的是記錄這些事件。」

不過報告也點出,許多受害者沒有報案,導致歧視問題被嚴重低估;而不報案原因,除了語言不通之外,被害人最怕加害者不但沒被起訴,之後還會挾怨報復。

CNN記者 :「例如殺害拉塔納帕迪的人,就沒有被以仇恨犯罪起訴,因為類似案件要被證明,實在太難了。」

舊金山的華人社區現在只能自力救濟,年輕志工在路邊發放傳單,告訴老人家如何應對暴力事件,以及事發後有哪些管道可以陪同他們報案。

舊金山亞裔志工 :「你會想把這憤怒化為,我能做些什麼?而這就是我們現在要做的。」

而對於拉塔納帕迪爺爺的家人來說,他們繼續承受的,不只喪失親人的痛,還有其他種族對亞裔的不諒解。

拉塔納帕迪女兒 :「『你們帶來新冠病毒!』或是尖叫、對我們吐口水,但我們只是默默離開。」

一場史無前例的疫情,讓在美亞裔成了眾矢之的,也讓種族裂痕,在美國持續升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種族歧視#亞裔#川普#暴力#疫情#疫苗#病毒#美國#新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1630

0.3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