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1全球經濟匍匐前進 復甦面臨疫情等多重考驗


發佈時間:2021/01/01 15:34
全球經濟走勢仍將受到疫情牽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球經濟走勢仍將受到疫情牽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走過疫情衝擊與國際政經動盪的2020年,迎接2021年,全球經濟走勢仍將受到疫情牽絆。法人預期,投資人將持續面對疫情、通膨、美國財政支出、貿易及科技戰、央行貨幣政策等變數的考驗,投資理財仍須穩紮穩打、嚴控風險。

2020年上半年因Covid-19疫情爆發,全球經濟受到封城、斷鏈、邊境管制等因素衝擊,各國政府因此推出各項緊急紓困方案,試圖減緩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嚴重傷害。隨著北半球進入冬季,疫情在第4季再度升溫,所幸疫苗及藥物研發為市場帶來希望。

 

儘管全球市場飽受第二波疫情升溫等雜音干擾,不過MSCI世界指數還是持續上漲,且在Covid-19疫苗問世、各國政府持續維持寬鬆貨幣及祭出財政政策提振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將優於2020年。

第一金投信預期,2021年美國經濟將強勁復甦,但新一波疫情恐隨氣溫降低加速惡化,成為復甦重大障礙,但預期不會出現如2020年3月的全面封鎖,經濟及企業獲利將逐步改善,加上聯準會延續低利寬鬆的貨幣政策,第1季美股將持續多頭震盪格局。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影響2021年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動向的關鍵變數,包括疫情發展、美國經貿政策與府會關係、全球貿易與科技衝突、全球央行貨幣政策等。
 

羅瑋表示,在資金行情支持下,2021年股優於債的態勢維持不變;但仍需留意疫情擴散、疫苗與藥物研發進展、美國財政刺激政策規模等變數。如果全球疫情獲得有效控制,科技股以外的其他類股與新興市場將有補漲機會。

根據安聯環球投資分析指出,經濟衰退最壞的階段已經過去,但回歸疫情前的成長軌道可能仍需要數年的時間。雖然有些國家仍致力於應付疫情的新感染潮和抗疫封鎖措施,不過整體來看,全球經濟確實已經從疫情引發的嚴重衰退中邁向復甦。

展望2021年,安聯環球投資認為,疫苗普及將有助支撐2021年經濟往上走,通膨仍溫和,貨幣政策寬鬆、但成長幅度可能較小;各國都會推出財政政策,強弱勢表現不同調。另需留意寬鬆貨幣政策雖為市場帶來充沛的資金,但同時也推高了一些資產的價格。

第一金投信表示,隨著疫苗的效益逐漸顯現,有機會讓全球經濟在年中後逐步恢復正常;但美中兩國衝突難解等政治風險,可能造成短期的修正風險,而美國總統轉由傾向自由主義的拜登上台,不致出現如川普政府時期的政策驚奇。

美銀報告也指出,現階段市場關注的風險,集中在二次疫情發展及疫苗的普及率;其次依序為通膨、財政政策、信評事件、美中貿易戰等。(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經濟#疫情#新冠#復甦#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0903

0.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