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財經怪教授-謝晨彥】金融市場維持樂觀 避險資產投入股市

記者 財經大白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2 1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10:04

金融市場繼續維持樂觀氣氛,資金持續離開避險資產投入股市,讓國際主要股市在11月幾乎收紅。這都要歸功於全球各大藥廠陸續研發出新冠疫苗的高有效性,令投資人對經濟復甦的前景重拾信心,資金除了繼續追捧科技股外,傳統工業、能源等族群也紛紛補漲。
 
中國股市近年因貿易戰、新冠疫情等因素,不被投資人所青睞,但隨著美國政權交替,市場預期新任總統拜登將優先處理國內疫情,對中國壓力將會放鬆。此外,隨著各國疫苗將陸續上市,全球經濟持續回溫也帶動中國貿易動能轉強,10月出口年增達到11.4%。且中國與亞太14國簽署RCEP後,預期將可進入期盼許久的日本市場,多少有助於彌補對美貿易戰的損失。

 
 
新冠疫情的衝擊,令全球央行大撒幣利率也降至零水平,導致投資人對現金持有意願大幅下降。但是隨著疫苗即將上市,全球經濟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似乎指日可待。目前中國疫情相對其他地區較為穩定,經濟復甦預期將可做為其他市場領先指標。且目前對中國不力的政治因素有所減緩,加上陸股基期相對偏低, 有利於吸引國際資金進入中國股市。上証指數來到3456點的前高位置,同時也是近5個多月構築的橫向整理區上緣壓力帶,若能順利突破此壓力,預期陸股接下來將會展開一波上漲趨勢,並朝3680點邁進。
 
透過近期的BDI與CRB指數走勢來觀察,航運與原物料價格的走勢都呈現強勢上漲趨勢,作為經濟發展動能的兩項指標已領先轉強,代表全球經濟已開始進入復甦階段。由於澳洲屬於原物料的出口大國,因此,原物料的需求轉強,也將帶動澳幣匯率升值。澳/美匯率已從年初低點的0.5979來到0.7683,升值幅度高達28.5%。目前市場普遍看好原物料需求仍將持續走強,澳幣匯率也將同步跟進,預期澳/美將有機會向上挑戰0.8000的水準。

【財經怪教授 謝晨彦】
 
國立交通大學財金博士
交大財金所兼任助理教授
豐彥財經執行長
香港私募基金經理人
經濟日報 財經專欄作家
聯合晚報 財經專欄作家
Podcast【華爾街見聞】主持人
謝晨彦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allStreetLook

(本文章僅供訊息交流分享,不保證資料內容的正確性,同時不對資料運用產生的風險負擔責任,讀者須有自行判斷以及判讀資料的能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財經大白話#財經專家#謝晨彥#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1001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