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月PMI續揚 創2018年2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發佈時間:2020/11/02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2 11:4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經院今天公布10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9.3%,不只連續4個月擴張,更創下2018年2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電力暨機械設備、基礎原物料產業走出谷底是重要推力。

10月PMI指數續揚1.6個百分點至59.3%,為逾2年半最快擴張速度,且六大產業PMI均呈現擴張,帶來正面訊息。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10月PMI加速擴張,從產業表現來看,先前受疫情衝擊嚴峻的電力暨機械產業及基礎原物料產業走出谷底,也可以看到報價飛漲、訂單回流等現象,這是PMI續揚的關鍵。

至於全體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雖然連續三個月呈現擴張,指數微跌0.3個百分點至58.3%;張傳章表示,製造業對未來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擔憂第二波疫情再起,但氛圍不會像前一波那麼恐慌,後續得密切關注歐美第二波疫情狀況、重啟封鎖的規模、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這些都攸關回溫動能。

面對新台幣強勁走揚,張傳章坦言,多少會影響製造業產業展望,尤其電力暨機械設備業好不容易走出谷底,對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依然呈現緊縮,新台幣升值是個重要因素。
 

張傳章說,央行對於匯率會全盤考量,但這是兩難,一是平衡產業競爭力,一是美國匯率報告即將公布,央行有他的難處,但相信央行有智慧處理。

中經院今天也公布10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五月擴張,不過指數續跌2.2個百分點至53.4%;八大產業當中,住宿餐飲業、批發業回報緊縮。

值得注意的是,非製造業未來六個月指望指數連五月呈現擴張,但指數回跌1.6個百分點至52.9%。

張傳章總結,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不過選情十分膠著,11月3日很可能會沒有結果,這些都會加劇未來不確定性,如果不確定的時間拉很長,可能會波及台灣金融市場。

而台灣股匯市向來與美國連動,張傳章提醒,近期須密切關注外在情勢的不確定性對台灣的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PMI#中經院#疫情#製造業#新台幣#股匯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7

0.0799

0.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