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企拚跨境電商 Google:應找最佳雙效組合


發佈時間:2020/10/21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1 12:32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北跨境電商年會今天登場,Google台灣客戶行銷解決方案副總經理林明展發表專題演講,看好東南亞市場潛力,並建議台灣企業需因應階段需求,發展電商平台和自有網站經營策略,尋求效益與效率的最佳組合。

林明展說,跨境電商讓出口更容易,並帶來實質成長。台灣跨境電商分兩類,現在已經從事跨境電商的企業處於「發展期」,正準備推動跨境電商的企業則處於「籌備期」。

 

發展跨境電商的企業首先面對的課題,林明展指出,是應該選擇哪些市場。中國大陸是台灣最多發展期企業關注的市場,但約70%發展期企業已投入東南亞;在籌備期企業中,逾80%計劃進入東南亞市場。這代表除了中國大陸之外,相較於美國、日本、歐洲,籌備期企業對東南亞市場的意願更高。

當企業必須判斷進入哪些市場時,林明展指出,會考慮兩個因素。第一是市場潛力,例如人口和消費力;第二是營運條件,例如網路使用、物流、金流、當地政府治理等。

林明展分析,東南亞人口組成年輕、網路使用人口快速成長,也是網路黏著度最高的地區。全球人均網路使用數前10名的國家中,東南亞就涵蓋4國,包括泰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
 

此外,從事跨境電商的企業,也會面臨應該使用自己品牌官網,或借助第三方電商平台的選擇題。如果有自己的品牌官網,可以凸顯品牌、強調產品優勢,甚至在定價上更有自主權。如果在第三方平台上,只是眾多同類型品牌之一。

林明展表示,跨境電商企業如果已經發展到需要強調產品知名度,可選擇品牌官網;如果正在籌備期,第三方平台明顯提供更大優勢,已有物流、金流,可以幫助企業在較少準備和資源的情況下,快速進入電商產業。

整體而言,林明展認為,中小企業發展跨境電商時,市場行銷和營運管理是主要挑戰。籌備期企業尤其以物流、金流、當地法規政策為主要考量,而發展期企業需要面對其他市場競爭者的價格競爭。他建議台灣企業需因應階段需求,發展電商平台和自有網站經營策略,尋求效益與效率的最佳組合。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表示,今年電商業績平均成長15%到30%,到了後疫情時代,電商業績也不會掉回去,變成未來新局面。在可預見的兩年內,台灣邊境應該不會開放,跨境電商變成「不得不的選擇」,企業應該思考新常態的樣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台企#跨境電商#Google#東南亞#中小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7

0.1433

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