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若簽BTA 國民黨團:必須先送立法院審查


發佈時間:2020/09/08 14: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8 14:40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鄭麗文表示,蔡政府若要簽署BTA,必須送立法院審查。(圖/翻攝自鄭麗文臉書)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鄭麗文表示,蔡政府若要簽署BTA,必須送立法院審查。(圖/翻攝自鄭麗文臉書)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今天表示,蔡政府若要簽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必須送立法院審查。過去駐美代表蕭美琴任立委期間,曾提出條約簽署前送立法院審議的附帶決議,希望蔡政府要比照辦理。

台灣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美台商會副會長馬珞丹表示,呼籲美國政府啟動協商雙邊貿易協定(BTA)。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在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行的台美視訊研討會,向美方表達簽署台美BTA的意願。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鄭麗文表示,美豬只是敲門磚,後面的BTA才是更大的陷阱,恐是未來台灣農民最大的夢魘,但蔡政府卻不斷宣傳BTA,可是BTA才是真正的糖衣毒藥。

鄭麗文指出,BTA跟自由貿易協定(FTA)相差十萬八千里,FTA是追求自由貿易,雙方90%以上商品免關稅,這才是台灣要的,但是BTA則是美國總統川普要的,因為川普不相信自由貿易。美國長期對台灣嚴重逆差,BTA只是川普要平衡美國對外貿易逆差的手段。

鄭麗文表示,蔡政府若要簽署台美BTA,不要再想強渡關山。根據條約締結法及施行細則規定,涉及國家經濟利益重要事項的條約草案內容獲致協議前,主辦機關視情形就可能爭議、產業影響及民眾關心等事項,向產業代表或利害關係人說明溝通,舉行諮詢座談會或公聽會等方式,聽取利害關係人與學者專家的意見,並應適時向立法院說明相關進展。
 

鄭麗文指出,駐美代表蕭美琴過去在立委期間,曾和民進黨立委陳唐山、蔡煌瑯、尤美女提出附帶決議,內容為所有涉及國家經濟利益重要事項的條約或協定,必須邀集相關利害關係人、學者專家舉辦公聽會;相關條約協定協商應在15天內向立院報告結果;正式簽署前必須向立院提出影響評估報告及因應方案,並送立法院審議。

鄭麗文呼籲,希望蕭美琴不要得失憶症,請蔡政府跟美國談BTA時要比照過去蕭美琴所提的附帶決議辦理,這才是正常的民主國家、民主國會應該要有的監督審查,政府也必須聽取所有受到影響產業的意見,並提出影響報告及補救辦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萊豬入台

#國民黨#BTA#立法院#台美#貿易協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733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