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IT解密「六項保證」電報 外交部:正告中國

記者 李鼎強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01 14: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9
圖/TVBS
圖/TVBS

共機昨天又再度擾台,還一度接近高雄外海,但在台海緊張時刻,美國也有新動作,美國在台協會昨天公布兩份密報,記載1982年美國國務院發文給AIT,表示對817公報的解釋,以及對台六項保證,學者就解讀,現在兩岸關係緊繃,美方這時公布是在跟大陸重申立場。

兩張寫滿英文的文件,還詳載日期跟內容,這是美國在台協會,8/31解密的兩份電報,第一份是1982/7/10,美國國務院次卿發給當時的AIT處長李明潔是關於817公報的解釋,第二份則是同年8/17當天,由國務卿發出提到對台的六項保證,包含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台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也不會擔任兩岸斡旋的角色等等,只是這公布密報的背後,有什麼政治意義?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他有鑑於中國大陸,最近在我們台灣週邊的軍事活動越來越多。」

圖/TVBS

學者解讀美國的動作是對兩岸關係重申立場,讓台美關係更趨於清楚,我外交部也說,AIT此舉是正告中共勿錯用817公報,而當時會簽屬817公報,是大陸對於美國軍售有疑慮,雙方才會再簽一份公報,只是美方這動作,,是否也間接反駁,蘇起說的,若台灣陷入危機,美方不會救援這件事?至於國防部的2020年的中共軍力報告書,倒是對這說法,直接反駁!

 
圖/TVBS

不認前三軍統帥觀點,國防部在報告中提到,解放軍雖然軍力有所長,但目前尚未具備全面犯台能力,有三大原因,第一是台海擁有天然的屏障,海岸登陸不容易,第二是共軍的登陸載具數量不夠,最後則是補給困難,難以維持後勤支援。

雖然美方對大陸,動作更加強硬,台灣也提出報告提振士氣,共機仍沒有停止犯台,8/31又有一架解放軍機,在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飛行,一度還接近高雄外海,空軍表示全程掌握,在台海緊張時刻,煙硝味越來越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共機#台海#AIT#兩岸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612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