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若香港人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王毅警告:勿政治化


發佈時間:2020/08/28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8 13:32
香港人反送中運動。(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人反送中運動。(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對於如果諾貝爾和平獎未來頒給「香港人」,正在訪挪威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7日表示,不希望看見任何人把諾貝爾和平獎「政治化」,並警告外界不要企圖干預中國內政。

綜合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南華早報,王毅當天與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Ine Marie Eriksen Soreide)舉行聯合記者會,有媒體記者提問,如果諾貝爾和平獎在未來頒給「香港人」中方將如何回應。

 

王毅則表示,「過去、現在及將來,中方都將堅決拒絕任何人士,企圖利用諾貝爾和平獎去干預中國內部事務」;中方「不希望看到將諾貝爾和平獎變得政治化」。

據報導,中挪自由貿易協定的對話從2008年開始,中國異議人士、「零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2010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中國與挪威關係跌至冰點,直到2017年才恢復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與王毅此前訪問的義大利和荷蘭政府不同,報導顯示,挪威外長在記者會上並未特意告訴媒體,雙方在交談中提到香港局勢,僅表示有談及人權問題。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發布的通稿,王毅在會晤中向挪威呼籲,「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避免來之不易的兩國關係回暖向好勢頭再受干擾」;「中方願同挪方一道,盡早完成雙邊自貿協定談判,商簽建立藍色夥伴關係文件」。

王毅8月25日至9月1日訪問義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等5國。截至目前,有多國政要向王毅關切香港議題。

向來對中國友好的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與王毅會談後,在香港問題上守住歐盟立場,提醒中國尊重香港自治和港人權利,強調維持「一國兩制」原則是確保香港繁榮的關鍵。

荷蘭外長卜洛克(Stef Blok)也在與王毅會晤後指出,記者和議員遭逮捕、立法會選舉延後和實施「國安法」是讓人非常憂心的發展,呼籲中國讓香港保持高度自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王毅#政治化#港區國安法#和平獎#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81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