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藥免自費!10味珍貴中藥 明年3月納健保

記者 吳軒彤 / 攝影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0 1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0 14:59

相較西醫以治病症狀為目標,不少人相信中醫更能消除病根,但民眾看中藥吃中藥,往往因為沒有健保給付,要花更多的錢,但現在健保署決定,將10味「珍貴中藥材」,包括膽南星、太子蔘等中藥,納入健保給付,預計明年3月1日開始實施,對長期看中醫的人來說,估計一周可省100至200元不等。

圖/TVBS

 
中醫師按方抓藥,過去民眾看自費中醫,抓7天分的藥動輒就要破千,但現在健保署決定,將十味珍貴中藥材納入健保,估計一周能省1到2百元不等。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郭威均:「只要多挑了3樣,香砂養胃湯、太子蔘、黑荊芥,這樣子可能就要多到4、500元,甚至5、600元。」

圖/TVBS

以10味藥中3種較貴藥材,膽南星,化痰祛風能消腫止痛;太子蔘脾虛體倦,能緩解食欲不振;黑荊芥入脾利血,對除瘡止血有幫助,而這些都是民眾常見症狀,如今納入健保補貼,病患估計能省下,一天約2、30元不等的小額自付藥費。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郭威均:「膽南星、太子蔘這兩味,如果它是就科學中藥來講,單價相對比較高,主要是沒有給付,會造成另外給付的負擔。」

圖/TVBS

為了提升中醫用藥品質,健保中藥每日藥費也將調漲,由一天的35元調至37元,達到補貼中藥材的成本壓力。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協商6.29億,用來調整藥費,然後這個藥費,希望買進一些比較珍貴的中藥粉,能夠讓民眾減少自費。」

提升中醫用藥品質,同時讓民眾買中藥負擔降低,借以達到雨露均沾,預計年底前匯送健保會藥品共擬會議討論,順利通過,明年3月1日即可實施。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藥#健保#西醫#自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5

0.1466

0.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