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補習! 小學生溜英文全靠學校老師教


發佈時間:2019/06/09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9 22:06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賴清德先前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藍圖,把雙語議題拉高到中央層級,教育部喊出預計4年培養2000位全英語授課師資,而在台北市和台南市,2017年開始試辦雙語學校,在台南市原本被認為英語貧民窟的西門和西勢國小,學生人數因為雙語教育年年暴增。

西門實小學生:「我坐在一個我認識很久的人的身邊。」

 

西門實小學生vs.英語老師:「你呢?萊恩這是誰?這是我的哥哥,這是你的哥哥,介紹一下你的哥哥,他每天去學校上學,妳會跳舞嗎?我知道妳會跳舞,對吧?會,我也會跳舞,那妳願意跳一下舞嗎?非常短,跳一下好嗎?123跳。」

課堂上學生排排站,人手一張圖介紹家人,但是注意聽,老師學生對話用的全是英文,不過這不是英文課而是生活課。

西門實小學生:「我不覺得他們會明白,沒有關係,艾蜜莉。」
 

學生們不只課堂上課,就連下課時間,他們已經把英文當成彼此之間溝通工具,

西門實小學童:「我喜歡英文(真的嗎)對。」

圖/TVBS

西門實小校長呂翠鈴:「我到任的第一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天,我們社區的人士就來找我,跟我說校長當時在縣市合併之前,我們是偏鄉學校,所以偏鄉學校它的命運可能就已經被注定說英語教育有城鄉的差距是不會成功的。」

西門實小學生:「我喜歡英文,(為什麼)因為學校老師教我們拼字、上課的方式非常有趣,我們大家都覺得這樣上課非常好,對,我們喜歡英文。」

小學二年級學生,大聲說出我愛英文,西門實小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到現在是年年註冊擠破頭。

記者卓宜姿:「這些一年級的小朋友現在正在上的是綜合課程,由中師和外師搭配一起上課,在(民國)106年之前,這間學校需要校長到外面招收學生進來上學,但是自從開始雙語教育實施之後,現在是呈現年年滿班的狀態。」

 
西門實小老師許媖華:「我們是沒有用紙筆測驗或教他們背單字,所以他們就是沉浸在這個環境裡面自然而然的學,先從聽然後再說。」

西門實小五年級學生Nancyvs.Peggy:「哇,這個風景實在太壯麗了。這棵樹就像是巨人一般站在那裡。歡迎來到愛的小屋,在這裡樹木成長的形狀非常的有趣」

圖/TVBS

五年級的Nancy和六年級的Peggy,講稿自己發想自己寫,這樣流利的全英文演說,他們只花了一星期就達成。

西門實小六年級學生Peggy:「我覺得跟外面補習班比起來,應該是學校外師課比較好一點,(妳現在還有在補習嗎)我之前是,我之前是有請那個家教老師來家裡,但是現在沒有了,但是我還是覺得學校的課程也可以讓我學到很多英文。」

西門實小老師許媖華:「會有人可能是從幼稚園就是雙語幼稚園或什麼什麼,當然他可能就是一開始就比較會一點,可是說實話呢,學也不過這麼幾年,所以大家可以說大概沒有差太多所以我覺得對我來說也是希望他們學得很開心,我們就是以開心為主。」
 

西門實小校長呂翠鈴:「我們透過全校的共識,從一開始我們被認定為我們是英語教育的貧民區,當時是沒有任何的課後英語班,我們鄰近附近也沒有所謂的英語安親班,因為這邊學習英文風氣非常低落,所以那時候我就想那我們就要來做改變做什麼改變,我們從師資開始。」

西門實小老師許媖華:「如果你們有賺錢你們就必須繳稅。」

記者卓宜姿:「這個是小學二年級的鄉土教育課程,西門實驗小學用英文的方式來教導學生在地的地理以及歷史,可以看到台上的老師用全英文的方式授課,而台下的學生都是小學二年級他們都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

這一個改變呂校長說,她等了18年,不過她還希望動作可以再快一點,鏡頭轉到位在永康區的郊區西勢國小,在這裡只有一位外師,不過他也不是孤軍奮戰。

西勢國小英國外師:「大家說我在這裡,他們說我也在這裡,如果學生沒有回應 那我會告訴他們要告訴我。15、16、17、18、19。」

活潑生動的教學吸引學生注意,來台灣教書20年,英國籍外師悄悄的改變了偏鄉小學的英文教學環境。

圖/TVBS

西勢國小校長周脈贇:「在我們這個學區的話是屬於不三不四的地方,不靠山不靠海,然後它偏偏又在永康市,市區一個比較大的都市的邊緣,所以學生他其實接受的一些文化刺激相對非常的少。」

西勢國小英國籍外師:「在台灣學生一旦離開學校他們根本沒有環境使用英文,不管是在城市或是鄉村,很容易的忘了要使用英文,相較之下新加玻他們任何時候都在使用英文。」

西門實小加拿大籍外師:「練習使用英文永遠不嫌多,20年前開始台灣的英語教學環境有慢慢的在進步,尤其是越年輕的民眾,他們的英文能力越好,出門去甚至是便利商店、去餐廳,他們不會使用中文,至少他們會試著使用英文對話。」

記者卓宜姿:「行政院喊出2030雙語國家願景,我們看看亞洲地區其他國家是怎麼做的,新加坡在1966年的時候開始實施雙語教育,而馬來西亞則是把英文列為小學生必修課程,香港更是從幼稚園開始就必須學習英文。」

不過即使拉近了城鄉差距,真的要實踐2030雙語國家還有一大難題,就是師資在哪裡。

記者卓宜姿:「教育部指出,目前有十九所師資培育大學要預計來開設『全英語師資培育』的課程,其中包含了台灣師範大學、高師大、彰師大、清華大學、台北教育大學以及台中教育大學等6所學校,已經取得了108學年度的補助,要來設置全英語研究教學中心,要來展開教材和教學的研發。」

師資、教材問題逐步解決,但何時才能落實2030雙語國家願景,政府沒有再進一步積極作為,恐怕還得在等下一個18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語#授課#雙語#補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812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