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6歲網路火紅現象 聯邦最高院.女法官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1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8:00

上周五是國際38婦女節,而在美國,整個三月都是婦女月,今天,我們就來關注一位生猛有力的女性,她高齡86歲,卻是大批美國年輕人的偶像,網路上流傳各種以她為主題的迷因(meme),她的相關商品,從刺青、T-Shirt、馬克杯到書籍應有盡有並造成搶購,儼然成為次文化的流行符碼,這位奇女子就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目前年紀最大的大法官,也是美國史上第二位女大法官露絲·貝德·金斯伯格,簡稱RBG,年輕粉絲替她取了綽號叫做「聲名狼藉的RBG」;為什麼她在80多歲時,被年輕世代拱成網紅呢?原因就是她一生對於平權理念的堅持,從女權到對LGBTQ人權等議題修法或立法的支持,為了對抗最高法院裡面的恐龍級同事,她更頻頻以「反對意見書」捍衛美國憲法精神,目前就有兩部關於她的電影正在上映,一部是改編自她年輕奮鬥過程的劇情片《法律女王》,另一部就是我們要介紹的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這部紀錄片不僅全美票房已經超過四億台幣,還入圍今年奧斯卡獎最佳紀錄長片以及原創歌曲。

圖/ 亮點國際影業 提供


 
聲音:英國樂團杜蘭杜蘭歌曲〈聲名狼藉〉:「No......No......聲名狼藉!」

她,江湖上人稱「聲名狼藉R.B.G.」的網紅,露絲·貝德·金斯伯格。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她已成為全美家喻戶曉的偶像。」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可以請您幫我簽名嗎?」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我都84歲了,好奇怪大家怎麼一直找我合照。」

她其實是有全職工作的,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泥砍砍,"宗痛"在發表國情咨文,RBG妳竟公然打瞌睡,實在很不給"宗痛",而且是歐巴馬"宗痛"面子吶!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您參加國情咨文會議,結果卻睡著了。」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這是我常出的槌,我當時不是百分百清醒,大法官們出席國情咨文聯席會議前……」
傑米·福克斯演唱的歌曲 Blame It:「都怪酒酒酒~酒精啦!」

吼,果真不辜負「聲名狼藉R.B.G.」這個名號!

聲音:英國樂團杜蘭杜蘭歌曲〈聲名狼藉〉:「No......No......聲名狼藉!」

您到底還幹了哪些「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代誌,要不一次說清楚、講明白?大法官,您別只是欲言又止地笑嘛,喔,豐功偉業多到難以計算啊!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RBG大法官徹底改變了美國女性的世界。」

而且都被拍成了紀錄片,光在美國就吸金1430萬美金plus,不僅是2018年票房收入最高的獨立電影之一,還入圍奧斯卡獎。

奧斯卡獎頒獎人 海倫·米蘭:「入圍最佳紀錄長片的有......」
奧斯卡獎頒獎典禮:「《RBG:不恐龍大法官》。」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我大一的第一個學期,沒有重複約會過相同對象。」

這哪是聲名狼藉呢?根本是女性楷模,讓我們起立鼓掌,獻上如滔滔江水般的敬意吧!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RBG:「好了,大家坐下。」

RBG,露絲·貝德·金斯伯格,如今已經高齡86歲,但是食古不化跟年齡並非劃上等號,她隨時做好準備為公平正義而戰。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當準備發表反對意見時,我會戴這款胸飾。」

所謂的反對意見,就是當最高法院裡面恐龍級同僚做出違反憲法人人平等精神的裁定時,RBG進行牽制甚至是反轉局勢的法寶利器。

《週六夜現場》向RBG致敬短劇:「喔喔,你被RBG燒到啦!」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RBG:「我想說"RBG燒燙燙",想對同事說"你被RBG燒到啦"。」

但是RBG的豐功偉業,其實許多時候來自於自己身為女性遭遇不公平對待所獲得的啟示。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身為女性,我從未要求特殊禮遇,我只懇求各位男性弟兄們,別再把腳硬踩在我們女性脖頸。」

1933年出生的RBG,當她在1959年從哥倫比亞法學院以優異成績畢業時,沒有一間律師事務所願意雇用她,只因為她生來沒帶把,RBG退而求其次從事教職。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預告:「當她開始教書後發現,她的薪水比男同事低,校方告訴她,因為她有丈夫養家活口。」

1963年,美國女性的平均薪水不到男性的六成,為了爭取兩性平權並發揮法律學識,她在1972年,創建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的女權促進專案,專攻向聯邦最高法院上訴的訴訟案件,從職場歧視到男性遭受的性別歧視。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預告:「1975年,她替一名鰥夫,贏得領取過世妻子社會安全福利的權利,好讓他能安心在家照顧失恃的稚兒。」

這段期間,RBG總共承辦六件釋案,其中有五次贏得判決。

ACLU女權專計畫案同事 凱瑟琳·普瑞提斯/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每當我回顧那些年的法庭對辯,一件令我驚訝的事就是反方的自大、準備不足與沒有章法的攻防,我們會贏是因為正確的策略,加上努力不懈與善用智慧。」

RBG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更先後受到卡特與柯林頓兩位總統的青睞,1981年,當上聯邦上訴法院法官,並在1993年成為最高法院大法官;而您說RBG的一生是女性的奮鬥史,我會說那也是一篇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他當時好幼齒。」

RBG一提到丈夫馬帝,嚴謹犀利的臉立馬變成幸福小女人,夫妻倆是康乃爾大學的同學,馬帝煞到RBG請同學安排約會。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我遇到馬帝,他真是與眾不同,他是我認識的第一個男生,尊重我有智慧。」

個性熱情外向、專攻稅務法的馬蒂,鼓勵RBG追求事業,最高法院大法官這個工作,還是馬帝運用人脈四處宣傳和推薦妻子,當RBG在柯林頓的名單上從墊底竄升到首選時,RBG也在聽證會上對丈夫表達無限情意與感激。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預告:「我個人算是格外幸運,身旁有位靈魂伴侶牽手,跟同輩相較,他著實出類拔萃。」

在金斯伯格家裡,是「女主外、男主內」,煮飯是馬帝的分內事;而自己婚姻幸福美滿,RBG也希望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2015年,當大法官們為同性婚姻爭得臉紅脖子粗時,RBG堅定表示婚姻觀念早就應該與時俱進。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預告:「在我有生之年,如此巨大的改變發生了。」

但可別因為這些顯赫事蹟,就以為江湖上人稱「聲名狼藉R.B.G.」的大法官,是個恰北北的潑辣女子。

《聲名狼藉的R.B.G》作者 珊娜·克茲尼克:「她講話語調很輕柔,見到她本人才發現她超拘謹。」

聲音:已故美國大法官 威廉·瑞恩奎斯/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所以妳以後也要爭取把女性名人肖像放在新鈔上囉?」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當那些大法官公然嘲笑妳時,妳在想什麼?」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謹記我母親的教誨,絕不動怒,自己先上火,只會壞了大事,這麼多年下來,我總像個幼稚園老師,因為那些天真爛漫的男人,從不認為性別歧視是真有其事,我會用的遊說招數之一,就是逐漸讓大法官瞭解,如果被歧視的對象是他們的女兒或孫女,他們會怎麼辦,將心比心。」

聲名狼藉用在RBG身上成為稱讚,那是新世代對這位老奶奶堅持理念、實事求是的敬仰、佩服與愛戴。

兒時好友/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我聽說她每周會花3天,每次做20下伏地挺身,我倆連走路都有困難,怎麼可能還趴得到地上。」

脫口秀主持人 史蒂芬·柯柏:「要摔角嗎?」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RBG:「不,我不摔角。」
脫口秀主持人 史蒂芬·柯柏:「我抽筋了,我正在和85歲的女子健身!」

當RBG去年底在辦公室摔了一跤,跌斷三根肋骨時......

脫口秀主持人 史蒂芬·柯柏:「不,您需要肋骨嗎?我有!」

支持者網路上一片哀號,就怕失去精神指標,就怕川普主政下的華府,又往右翼極端繼續傾斜。

脫口秀主持人 吉米·金莫 :「我們需要不惜一切代價保護RBG。」
脫口秀主持人 史蒂芬·柯柏:「霸脫!請您再撐個3到7年霸!」

大家的心聲,RBG聽到了,她絕對堅持初衷,為公平正義繼續奮戰。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預告:「所以妳不是法律女王?」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預告::「我比較喜歡聲名狼藉。」
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別看輕我們只是禍水紅顏,即便僅為萬綠叢中一點紅,我們可是運籌帷幄、以退為進,就是要你們無法一手掌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法官#RBG#金斯堡#自由派#美國#LGBTQ#人權#訴訟#亮點國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642

0.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