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次吃5顆藥病患不適 急診醫改成0.5顆

記者 楊雅琳 / 攝影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9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9 18:58

醫師開錯藥?宜蘭有民眾說到醫院就診,門診醫師開治療神經痛的藥,一天3餐、每次5顆,結果病患服用後發生意外,送到急診,急診醫師將藥量改成0.5顆,家屬質疑開錯藥,讓病患陷入危險中。對此醫院表示,開出的藥量是符合正常的劑量,是否有開錯劑量的問題,內部將著手調查。


 

病患排隊到櫃檯領藥,藥劑師核對身分再給藥,為的就是確保藥劑跟患者身分沒有錯,但羅東博愛醫院卻傳出有位60多歲的楊姓老伯伯,17日到醫院神經內科就診,按照指示,24小時照三餐,吃下15顆的利福全藥錠,卻昏昏沉沉,隔天外出發生意外,送回醫院急診吊點滴,結果急診室醫生看了藥袋,發現藥劑疑似開錯,明明是一次0.5顆,卻誤開成1次5顆,緊急用手寫改掉。

羅東博愛醫院高專鄭哲偉:「是不是確實是急診醫師修改的,修改的0.5,還是他跟家屬之間有什麼溝通,那這個部分我們暫時還沒有辦法了解。」

而利福全錠的用藥指示清楚寫著,用途是鎮靜、安眠,會產生昏睡、肌肉鬆弛、步態不穩、動作不協調的副作用,因此在用量方面成人,初始劑量是一天1.5毫克,也就是一天只能吃3顆,醫院疑似誤開。
 

羅東博愛醫院高專鄭哲偉:「不過本身這個藥物它原先服用的話,就一定會有部分病人本來就是會產生暈眩,或是愛睏的那種狀況。」

醫生有私下向病患道歉,也說該名病患是新的病人,雖然長期服藥下來,病患一天服用40顆藥,都還在標準劑量內,但對於剛服用藥錠的病患而言,恐怕不適合。

醫院病患:「醫生開的話就吃啊,沒有開的話就不吃。」

醫病關係建立在信任之上,醫生開藥、病患乖乖吃藥,因此拿藥流程,從看診到拿處方籤,批價再拿藥,一共有4道關卡,若是醫生手誤按錯數量,藥劑師還能把關,但這次疑似疏忽出錯,卻讓病患陷入危機中。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醫師#開藥#劑量#錯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64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