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局違規私售! 沒處方籤也能買抗生素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11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1 19:19

很多民眾都誤以為,消炎、發燒吃抗生素最快痊癒,如果沒有處方籤,直接上藥局購買,還真的會有「掛牌」藥局直接販售,但這樣的行為除了已違規之外,還衍伸出抗生素濫用的問題,健保署統計,每年使用抗生素的藥費還是逐年增加。


 

喉嚨痛到藥局買成藥,老闆詢問一下就立刻轉身開藥,民眾即使沒有拿著處方籤,還是能在一般藥局買到抗生素,違規情況屢屢發生,以食藥署查獲的違規率來說,101年的0.13%到104年的0.99%,違規情況逐年攀升。

藥師沈采穎:「上呼吸道有細菌感染,或者是有傷口,或者是蜂窩性組織炎,或者是有一些破洞等等才需要用抗生素,可能醫師抗生素怕被核刪,所以他沒有申報,那這個也會造成抗生素好像整體開藥下降,可是實際使用量是上升。」

為了防止濫用,官方不是沒取締,但根據資料顯示,101年到105上半年,醫院和基層診所使用抗生素情況,從10.6%的使用率,到了104年10.2%有逐年下降趨勢,但看每年用藥費用101年的14.28億元到104年的15.14億元,卻是越來越高,健保署表示,有可能醫師開立新的抗生素藥物,效果好,但單價可能比較高。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這個在衛生局的考評裡面,就是有強化這個地方(藥局私售),希望衛生局能夠針對這一些無處方簽販售處方藥的部分,做一個稽查的重點。」

藥師提醒,抗生素並非能治百病,濫用結果不僅造成肝腎副作用,有了抗藥性,產生超級細菌,恐面臨沒藥醫的恐怖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生素#處方簽#藥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749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