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燃料稅怎麼算才公平 隨油徵收真的可行?

攝影 陳奕宏 / 編輯 張婉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10 15:36

在熱情洋溢的夏季,如果太常出去玩的話荷包可能會縮水。七月同樣也是讓很多人荷包失血,徵收汽機車燃料費的月份。雖然這筆費用將拿來作為道路的養護上,但要如何徵收一直以來也都是熱門討論話題。

然而,有些人卻提出了不同於法規的觀點,認為目前「隨車徵收」的方式,並不符合使用者付費的理念,提倡改成「隨油徵收」的方式。這個議題更在立法委員高嘉瑜提出「公路法第二十七條修正草案」後,在網路上引起不少討論。那麼,汽車專家們會怎麼看待這個議題呢?

 

《地球黃金線》現場車評一致認同「隨油徵收」的想法,認為以汽車排氣量大小來計算稅金並不公平,汽車網站創辦人Bob哥提出,一般普通自用車一年平均行駛15000公里,但是非自用車基本上是這個數字的3倍至5倍,但稅金費率卻只多出2倍,他認為某種程度來說,是用自用車車主的稅金在補貼非自用車車主。
立法委員高嘉瑜與專家們在《地球黃金線》節目中分享各自想法。(圖片來源/ 地球黃金線)

汽車網站總編輯Eddie哥也認同這樣的想法,認為「隨油徵收」是比較務實的做法。但這個條例牽扯到一些特殊車種,像是不使用道路的工地工具機,以及消防車、救護車如果也套用「隨油徵收」,會不會造成成本增加?這些都是在擬定前需要討論的問題。

高嘉瑜補充,除了改變稅金徵收方式,她也希望將「汽車燃料使用費」正名為「汽車道路使用費」,強調名實相符及使用者付費的概念,認為道路使用頻率越多的人,應該要負擔更多的道路養護費。她表示,許多人並不常開車,甚至多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通勤,卻要以燃料費來補貼常開車的人,有失公平原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地球黃金線

電動車新紀元

#電動車#toyota#高嘉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2

0.1268

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