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市加強執法「車不讓人」 半年多取締6千件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2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2 00:06

您有發現嗎?近半年來警察在路邊除了攔檢、抓紅燈右轉,也取締了不少「車輛不禮讓行人」的違規。台北市警察局今年就鎖定58處易肇事的路口加強執法,到7月下旬已取締57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3倍,全市更是超過6000件。雖然主要取締車輛,但也別以為行人最大,若事故中行人違規,一樣得挨罰。

圖/TVBS

 
綠燈亮起,行人快步穿越馬路,但一旁車輛也蠢蠢欲動。只見機車、汽車見縫插針,逮到空檔就要過,甚至不斷緩慢向前迫使行人讓出空間,明明是行人穿越道,行人卻很難穿越到。

記者李頂立:「在穿越斑馬線時,人車爭道造成意外事故層出不窮,根據交通大隊統計,光是台北市今年一到六月,因為車輛不禮讓行人造成的意外就多達了371件,也造成383人受傷、8人死亡,而在這些事故中因為(車輛)轉彎造成的,就多達232件,而在這其中有194件是因為左轉的車輛造成的,比例是相當懸殊。」

北市警局交通大隊大隊長陳明志:「左轉彎比右轉彎的事故大概多5倍,左轉彎的時候那個A柱比較擋住駕駛人視線,如果你沒有擺頭或者沒有再多看一下可能就A到了。」

 
為了減少事故,台北市警察局今年開始,就鎖定58處易肇事路口加強取締。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中華路以及成都路的交叉口,這個路段可以說是來往西門商圈過馬路的人流最多的地方,您可以看到現在有許多的行人正在過馬路,而一旁也有一些等待轉彎的車輛,不過這個時候要是這些車輛沒有禮讓行人的話,您可以看到一旁就有警察在等待準備取締。」

一台從人群中穿越的機車,被攔了下來。

圖/TVBS

值勤警察vs.違規民眾:「綠燈(行人)過斑馬線的時候,麻煩你機車都不要穿越人群當中,(我剛剛有減速),我知道你有減速但還是禮讓行人。」

車不讓人,違規可處1200至3600元罰款,只是就像這位駕駛,民眾也會疑問取締標準究竟為何。

萬華分隊分隊長謝睿騰:「汽車的話會看所謂的保持3公尺的安全距離,那有些機車騎士會在一群人通過路口的時候,他會從人群中穿越,這是我們最主要取締的違規者。」

58個加強取締路口,尖峰時段幾乎都有警察站崗,截至7月下旬,已取締577件,是去年同期的3.17倍,全北市甚至超過6000件,取締量前三名,依序是士林區大南路承德路口59件,萬華區西園路和平西路口56件,文山區木柵路辛亥路口也有52件。
 

圖/TVBS

北市警局交通大隊大隊長陳明志:「要求我們的同仁在這些易肇事路口,我們的確有加強執法,針對交通的議題我們希望能預防在先。」

雖然值勤主要取締車輛,但行人也必須確實遵守交通規則,若違規橫越道路可處罰300元,而且在司法實務上,若是行人違規造成事故,也必須負起肇事責任。

北市警局交通大隊大隊長陳明志:「行人包括在路上滑手機、穿越馬路嬉戲,到最後的責任分析出來,的確行人也會要負擔。」

要減少路口事故,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也表示,會持續針對事故多的路段調整號誌,控制人車分流。

 
北市交工處設施科長吳佳紋:「所謂的行人早開就可能是說,在我車行還沒有綠燈之前,我先讓行人去通過路口,讓車輛看到行人走在斑馬線上,提高他們的注意力。」

先從號誌著手,再評估是否要退縮斑馬線,拉大人車接觸距離,但不論是改變硬體或是加強執法,都只是手段,關鍵還是在駕駛、行人落實停看聽,遵守規則不搶快,才能從源頭降低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取締#違規#攔檢#紅燈右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703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