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子島」的消失危機! 都市開發與熱島兩難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2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2 23:56

台北最後的農村「社子島」,在北市府計畫徵收後,除了拆遷安置的爭議,一直沒解決,當地居民也擔心,原本170公頃的農田區,開發後,只剩不到3公頃,消失的農田綠地,除了攸關生計,對於延緩都市熱島效應來說,同樣面臨衝擊,對此,北市府強調,有規劃公園濕地,提高人均綠地的面積,不會讓綠地平白消失。

圖/TVBS

 
社子島居民洪大姐:「你們有沒有看過那個,綠色的茄子,這個可以採,(這怎麼採啊),這樣就好了。」

田裡蔬果,親自下田採摘,在寸土寸金的大台北地區,小農不僅自種、自產、自銷,眼前看到的蔬果,全是無農藥栽種。

小農戴上斗笠,在烈日下犁田鬆土,放眼望去,到處都是綠油油的一片,這裡是台北最後的農村「社子島」,也是北市府計畫徵收開發的土地,但說到市府的開發計畫。

 
社子島居民洪大姐:「你們把我們的房子拆了,沒有再分配房子讓我們住,結果還要我們花錢跟你買,這樣就等於你不要來幫我們開發,我們這樣住就好了,為什麼要讓你來開發,不用。」

記者黃琲茹:「社子島在過去,肩負大台北地區,重要的防洪功能,其實這裡也是,非常重要的蔬菜供應地,直到現在,還是有非常多的居民,在這裡從事農耕,社子還有關渡平原,可以說是維繫台北盆地,非常重要的綠色心臟,儘管就社子島的開發案,現階段,當地居民還有北市府,還沒有辦法取得共識,不過就土地的開發,除了用報表可以統計的相關資產外,眼前看到的綠色植被,同樣也是延緩熱島效應的重要資產。」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全面性填土開發狀況下,社子島生態它會,全面的,大規模的一個崩壞,那我們未來面對極端氣候,開發後的社子島,它是沒有辦法說面對,叢林生態一個環境調節的功能,我們的願景是結合觀光產業,結合在地的一個特色,那我們來推動一個觀光農業。」

北市府都發局總工程司邵琇珮:「在不影響到這個未來,社子島提高它的防洪標準,然後以及主要計畫的公共設施的狀況之下,市府其實是有研議一個可以,申請剔除區段徵收的機制,那初步規劃大概有9處聚落。」

社子島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是淡水河、基隆河匯流處形成的沙洲,過去因為地勢低窪,水患頻傳,民國59年被規劃為「防洪計畫區」,只能做為農業用地或綠地,社子島禁建48年後,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社子島開發案」,希望透過區段徵收,加速開發,但居民質疑,北市府區段徵收,是假開發、真搶地,訴求解除禁建、就地改建。

圖/TVBS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現在他是要抹殺社子島170公頃的農地,社子島它要發展,但是不要區段徵收,有高達76%的人,他是沒有回收(意願調查)的,那你怎麼可以是就24%回收人的意願度來調查,他們願不願意耕種這件事情,所以我們是要求,就農地的部分做重新做調查。」

北市府都發局總工程司邵琇珮:「總面積302公頃的部分,我們其實是規劃了有將近100公頃的這個,公園綠地跟堤外的濕地綠地這樣子一個系統,所以平均現在社子島,1個人的人均公園綠地面積是0,但是未來的部分,1個人的平均公園綠地面積,可以高達25平方公尺,大概是台北市平均值的5倍。」
 

市府目前規劃,開發後,將劃設2.45公頃農業區,讓願意務農的居民,繼續耕種,也劃設近82公頃的公園面積,維護綠地,但當地居民認為,社子島原本170公頃的農地,在開發後,大幅縮減,除了影響大台北地區現在1/4蔬菜供應量,跟農民生計外,綠地減少後,也可能不利於城市散熱。

圖/TVBS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都市的溫度裡面,不是只有白天的,中午的高溫,連晚上都比平均值大概多了大概1到2度左右,所以晚上大家很熱,就會開冷氣,所以晚上,熱島效應在晚上是很難降溫的,所以統計上,以台北市的統計上來看的話,只要是發生熱島效應的時候,熱天跟不是熱天,在夏天相比,PM2.5或是臭氧的濃度,都明顯偏高。」

社子島以「生態」作為開發主題,但對於農業區的規劃,在土地使用分區的占比上,卻不到1%,想要打造真正的「生態社子島」幫城市解熱,生態都更,還需要審慎評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子島#生態#改建#徵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31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