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讓都市「走路有風」 新北市河岸限建築面寬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2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2 23:37

都市內高樓林立,風速明顯低於郊區,也導致熱散不出去。為了將風導進都市,新北市政府將位於河岸旁的江翠重劃區作為示範地,限制水岸第一排的建築面寬,並擴增人行道空間,讓河岸的風進來,並吹進都市。

圖/TVBS

 
每逢酷暑,都市發燒,即便多雲陰天也悶熱難耐,到晚上熱氣依舊不散,熱島效應不是新議題,而是正在發生的文明悲歌。

記者李頂立:「形成熱島效應的原因有很多種,而其中一項就是由於都市高度的開發,這些建築物擋住了風的去路,像是我們現在來到河濱公園的附近,其實站在這邊還是可以感受到徐徐的微風,不過我們換個場景,換到距離河濱50公尺的建築物旁,這裡的風勢是明顯小了許多。」

建設公司創辦人胡偉良:「過去台北市我們都會區一直把河岸景觀,當成很好的建築物的賣點,所以沿河岸都把它蓋的密密麻麻,幾乎是把空地全部佔滿,這是非常不利於風的流動。」

 
建物密集的都市地區,風大致沿著海域、河川溪流、空曠地區移動,這些都是天然風廊,以新北市為例,夏季的北風系統會沿著淡水河往南吹,如果能在與河岸相交的道路,規劃建築的座向、方位和高度,就能把風導進都市。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板橋江翠北側,在這整個超過80公頃的重劃區,一邊緊鄰大漢溪而另一邊是新店溪,算是一個位置絕佳的導風口,因此您可以發現這邊的建築不管是未來要蓋的或是現在已經蓋好的每一棟以及每一棟之間都會留有一定的空間,就是為了要讓風通過。」

新北市人口稠密,建築密度更是驚人,因此需要讓城市呼吸的通道,江翠重劃區就作為風廊示範地,限制垂直河道面的建物,高度若超過15公尺以上,最大面寬要在基地的70%以下,剩下30%必須透空,而且全區建築必須退縮4公尺作為人行道。

新北城鄉局副局長江志成:「基座建築物底層部,只要是退縮的層次越多、越錯落,事實上它風的流動越強。」

建築師林秀芬:「基地座落的位置是面對環快橋的部分就是正北向,大部分的風大概都是從這個方向來。」

設計當地建案的建築師林秀芬表示,水岸建築不再是單純的正方姿態,靠著更多的切面增加表面積,讓每一戶都能享受到風的流動。

建築師林秀芬:「牆面線我們盡量把它打開讓它有錯落,所以風這樣子進來之後我們未來這邊整個重劃區一定是建築物林立的,所以我們一定是規範所有建築物不要做那麼長的牆面,這樣風才有機會透過建築物,量體跟量體之間的一些棟距錯落,進到都市的環境來。」
 

江翠重劃區目前一共19個建案,位於水岸第一排建築,還需要進行方圓500公尺內的風模擬,不過重劃區現在周圍空曠,和將來高樓林立的風廊又將不同。

圖/TVBS

建築師林秀芬:「比較不準確的是,我們現在模擬的都是空的環境,所以當所有的建築物林立起來的時候它就變成了都市的環境,那都市環境我覺得就有必要我們是不是要去檢測,我們這樣子的法規跟規範是不是確實可以降低熱島效應。」

新北城鄉局副局長江志成:「河岸管制的部分,除了江翠北之外,還包含我們的淡水竹圍地區,還有我們現在正在擬訂的都市計劃包括溫仔圳、土城彈藥庫還有蘆南蘆北的部分,我們針對河岸風廊管制的部分,我們也會在都市計劃裡面做一個都市設計管制必要的訂定。」

除了河岸新建案,包含新北市70萬棟的30年老屋,早期開發缺乏規劃,密集連結、巷弄狹小,也阻礙風的流動,改變城市風貌並非一朝一夕,但盡快著手,也許就能讓我們的城市走路有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熱島#建案#老屋#規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705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