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秀蘭瑪雅R&B結合台語 創金曲入圍紀錄


發佈時間:2019/04/15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5 21:34

金曲常客秀蘭瑪雅,已經十六度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創下連續入圍次數最多的紀錄,也在2004年鍍金,她獨一無二的R&B唱腔,不僅在傳統中融入新意,將台語歌帶入新境界,很難想像在客家庄長大的秀蘭瑪雅,原來根本不會說台語。

圖/翻攝自秀蘭瑪雅臉書

 
歌手秀蘭瑪雅《Don't吃Don't吃》:「One more Two more,無動會生菇,佮凍齡女神做陣HIGH到底。」

吊帶造型黑色短褲,大秀美腿,秀蘭瑪雅跳台式電音,炒熱氣氛,馬上又能轉換抒情歌。

歌手秀蘭瑪雅《黃昏的故鄉》:「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美聲征服歌迷,2018年秀蘭瑪雅開演唱會再出發,一晃眼20年過去,其實她是從《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被挖掘出道。

歌手秀蘭瑪雅《回家》:「回家,回家,我需要你。」

歌手秀蘭瑪雅:「以前有參加過別的歌唱節目,所以就有人打電話來說,他說我有沒有空,就是說推薦我去上那個節目,反正就是課後之餘,也沒什麼事,然後想說好啊!那就去參加歌唱比賽看看。」

當年只有19歲的秀蘭瑪雅,從小愛唱歌、也想當歌手,參加當時被認為是台灣最有公信力的歌唱競賽,成功衛冕20關出道。

歌手秀蘭瑪雅:「隔了大概一年多吧,唱片公司打電話來說要試音,那時候我還查了一下,是不是真的是唱片公司。」

因為唱片公司定位問題,秀蘭瑪雅成了台語歌手,隔年順利發行第一張專輯《友情人》,更入圍年第11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和「最佳新人獎」,很難想像秀蘭瑪雅不會說台語。

歌手秀蘭瑪雅:「因為爸爸是外省人,我媽媽是原住民,我住在客家庄,然後上學的時候,限制只能說國語,所以變成說方言也不能講。」

 
圖/TVBS

浙江人和布農族結合的環境,讓秀蘭瑪雅在學台語的過程充滿挫折,好在家人總在背後撐腰。

歌手秀蘭瑪雅:「(家人)有支持我,但他們不知道我這麼辛苦。」

歌手秀蘭瑪雅《真心話》:「句句攏是受傷的心內話,不敢嗯望你來聽,雖然也有朋友安慰,一聲乎乾。」

而學台語的過程,可說是一點都不簡單。

歌手秀蘭瑪雅:「『看』我可能會變成『看』(台語),就比較輕,他們有些人會說是『看』,就是要比較那個重一點,這個我就比較抓不到,這變成要用死記硬背的方式,就是看到一個學一個,那我覺得其實最基本,就是你要會開口音、閉口音。」
 

歌手秀蘭瑪雅《雨夜花》:「雨無情雨無情,無想阮的前程。」

獨一無二的R&B唱腔,不僅在傳統中融入新意,將台語歌帶入新境界,也讓秀蘭瑪雅,在第15屆金曲獎,奪下「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

金曲獎頒獎人江蕙:「她的確真的是不錯,秀蘭瑪雅。」

歌手秀蘭瑪雅:「因為等了四次,那時候就覺得說因為那時候才新人,剛出道幾年而已,就覺得說好像等了很久,現在覺得說那時候很快了,因為現在又入圍了,從那時候(開始)又入圍了11次左右。」

歌手秀蘭瑪雅《偷藏》:「我將你偷藏置心內面,從來抑不識講出去。」

歌手秀蘭瑪雅:「比剛出道唱得更有感情,然後技巧性什麼的比較會抓,一開始可能有的時候,就是為了要轉音而轉音。」

圖/TVBS

出道四年鍍金,金曲獎更年年被提名,已經十六度入圍「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創下連續入圍次數最多的紀錄,雖然如同魔咒般,連續12年陪榜,但卻有更多讓觀眾聽到她聲音的機會。

歌手秀蘭瑪雅:「有的時候金曲獎就會一系列的時候,那我們就很容易的可以去參加那個節目。」

歌手秀蘭瑪雅《玻璃心》:「再也聽不到原來的音色。」

歌手秀蘭瑪雅《返來阮身邊》:「看到伊的名字,看著伊的相片,日日夜夜望伊返來阮身邊。」

搭上八點檔順風車,也讓秀蘭瑪雅在台語歌壇佔有一席之地。

歌手秀蘭瑪雅《交代》:「為你受盡虧待,換無一句交代。」

歌手秀蘭瑪雅《天頂星》:「親像針一直威一直威入阮的心」

歌手秀蘭瑪雅:「以前的話比方說『水』,那現在的話都會唱『水』,以前不知道還有『水』這種,會一點台語的話,其實你用一些講話的口氣,好像是你在唱你自己的心情的感覺。」

2012年後稍微改變唱腔,多了自然說唱的口吻,也重啟挑戰國語、台語雙聲帶。

圖/TVBS

歌手秀蘭瑪雅《離不了》:「那溫柔的風吹過你的白色髮梢,有一種暖暖的情調。」

歌手秀蘭瑪雅:「台語唱多再回來唱,會有台語腔,國語歌反而變成要想一下。」

歌手秀蘭瑪雅《多情的戀夢》:「一生為愛伊一人,為伊痴情嘸願放。」

2016年出了19張專輯的秀蘭瑪雅,終於舉辦出道第一場個人演唱會,更開始在歌唱節目中擔任評審。

歌手秀蘭瑪雅:「很好聽可是它真的很難唱,尤其是『心裡有針』,光聽這個歌名就是很痛。」

傳授歌唱秘訣給選手們,秀蘭瑪雅持續自我精進,即將首度前往高雄開唱,20年的青春歲月,獨特嗓音依舊,要繼續用新舊並融的唱法,闖出不凡歌唱路。

歌手秀蘭瑪雅《滴答滴》:「思念滴滴答滴答滴,那會望望呀望無伊,甘講阮的癡墬落茫茫天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歌手#秀蘭瑪雅#金曲#最佳女歌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572

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