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豐洲接棒!日本最大魚市 黑鮪競標啟動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1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2 11:06

東京築地市場的新家--豐洲市場,今天終於正式開幕。第一天雖然發生周邊大塞車,生鮮延遲抵達,甚至小型搬運車起火等問題,但大致順利,眾所矚目的黑鮪魚競標也再次啟動。東京都大家長小池百合子到場視察,且姿態放得很低,說要與業者共同改善豐洲面臨的問題,一起打造承接築地的豐洲品牌。



 
這個東京築地魚市再熟悉不過的聲音,11號清晨5點半在豐洲響起!日本最大批發市場,五天完成空前大搬家,在新址舉行首次拍賣會,宣告豐洲市場時代正式啟動。

水產批發業社長 網野裕美:「不久我們將建立超越築地的豐洲品牌,成為連結下一個100年的市場,讓我們團結一致向前邁進。」

儘管地點從築地換到豐洲,巨大黑鮪魚一如往常賣出,今天標出的最高價是從青森縣三廄漁港上岸的鮪魚,214公斤以428萬日圓,相當台幣120萬元成交,跟平常價位差不多。

 
採購人員:「像紅金眼鯛,產地指定的魚類這邊都有,這裡的種類和品質我想都是第一。」

不過新市場營業的第一天,天還沒亮,周邊就因為業者進貨的車輛回堵,塞車恐成日後一大課題。

業者:「原本推估約45分鐘,結果花了一個半小時,還挺塞的。」

市場四周也看到不少人大迷路,來回地穿梭。

業者:「我一直迷路迷路。(有些累了嗎?) 很累,是平常的三倍累。」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一大早摸黑到場視察。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包括方不方便使用,以及往後需要大家習慣和改善的地方,希望都能好好溝通。」

 
東京都斥資5700億日圓,約台幣1600億整備新市場,面積達40萬7千平方公尺,是築地的1.7倍大,不過跟開放式的築地市場不同,豐洲屬封閉式建築,往後將更容易控制溫度、強化衛生管理。

中盤商:「希望往後能做讓築地品牌更加升級的工作。今天顧客都迷路,路上好像也大塞車,有很多問題,但我想往後會慢慢改善。」

而昨天正式關閉的築地市場,今天仍有反對搬遷的業者,要強行入內營業,約80名支持者也到場聲援。

東京都中央批發市場財政調整部長 豬口太一:「昨天市場已經關閉,基本上沒有在營業,現在我們要去說服業者退出。」

築地市場預定今天開始拆除,2020東京奧運期間將成為臨時停車場,容納3千輛車子。但現在附近商家最憂心的,是失去糧食和巢穴的老鼠將四處亂竄,業者紛紛祭出對策防範。

 
魚卵專賣店:「那邊有換氣扇,有縫隙,現在用鐵絲網覆蓋,讓牠們完全進不來。」

滅鼠除蟲專家指出,不只築地附近的商店街會遭殃,甚至可能擴散鄰近的銀座、新橋等商業區。

NHK記者 栗原望:「這個巴士站原來叫做築地市場正門前,從明天(10/11)起,名稱將改為國立癌症中心前。」

這一天起,築地市場的字樣將從公車站牌消失,原本往築地方向的公車,日後也將開往豐洲市場。不過每年搶標黑鮪魚頭香的壽司連鎖店,社長則決定繼續在築地場外市場營業,招牌上的"築地"也不準備拿掉,因為這裡才是店家的發祥地。

壽司連鎖店社長 木村清:「築地品牌就要這樣留在築地場外。(招牌上有築地的名字,日後打算改嗎?) 沒有這個打算。」

過去不少商家以「築地直送」為賣點,現在這個超市常見的小標籤貼紙也被迫停止生產,將改印「豐洲市場直送」。

鮮魚店老闆:「築地品牌還是很大,有此一說,築地的價格基準,某種程度上決定全世界的價格,但考量到往後的情況,我們也只能打造豐洲品牌。」

近年在超市產地直銷,網路販賣擴大下,批發市場的生存開始受到威脅,未來豐洲要如何提升物流機能,化身出口據點,進一步創造「TOYOSU」,也就是豐洲品牌,在在考驗這個築地接班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築地#豐洲#黑鮪魚#東京奧運#壽司#日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1575

0.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