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島觀光過熱 經濟發展.生活品質陷兩難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8 10:54

北歐國家冰島,以極光、冰川峽谷、以及火山地貌聞名,十年前只有60萬遊客到訪,去年這個數字成長到260萬人!2008年金融風暴重創冰島之後,當局大力發展觀光,這項振興經濟的舉措成功奏效,貢獻出三分之一的外匯收入,不過隨著大批遊客造訪,當地人苦惱生活遭侵犯,原本遺世獨立的偏遠小鎮,一年吸引近百艘國際郵輪停靠,經濟發展與居住品質陷入兩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冰島西峽灣區的伊薩菲厄澤(Isafjordur),坐擁三面環海、雪峰與峽灣相容的獨特景色,因為地處偏遠,以往算是比較冷門的旅遊地區。十年前,來這裡的國際郵輪一年不超過12艘,但是今年卻湧進了近百艘,光是一個早上,就有3艘郵輪停靠,載著上千名遊客,特地來一親芳澤。

伊薩菲厄澤鎮港口管理人員:「多數的郵輪一大早就到了,從早上5點半、6點,一路到7點,他們就已經停靠在港口了。每一天,當伊薩菲厄澤的居民醒來、去上班時,就會看到港口又有一艘新郵輪。」

遊客乘坐接駁小船,到這個遺世獨立的小鎮展開一日巡禮,他們通常會在這裡待上5到7個小時,接著返回郵輪,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美國遊客:「我到了這個叫做伊薩菲厄澤的地方,我沒有規劃,所以打算在城鎮隨意走走,這裡看起來有小漁村的感覺。」

伊薩菲厄澤小鎮中心不大,隨處可以見到拿地圖找路的外地遊客,並且拿起相機、手機紀錄旅程點滴。然而,隨著大批遊客造訪,也影響當地2600名居民的生活。

伊薩菲厄澤鎮居民:「早上醒來,我穿著內褲在客廳,而房子外面有遊客在拍照。」

一些原本習慣寧靜的民眾不堪其擾,不滿遊客隨意進入住宅區,把民宅當成拍照打卡的景點,隱私被侵犯,生活品質也跟著下降。

加拿大遊客:「當一艘載有5千名遊客的郵輪,來到這個只有幾百個人的小村莊,對他們來說的確是個問題,不過對他們的荷包而言卻是件好事。」
加拿大遊客:「我們聽說他們的漁業衰退了一點,所以旅客就來填補這個缺口囉。」

人流來了,錢也跟著到,過去經濟主要依靠海洋漁業的北歐島國,現在旅遊業成了重要金脈,貢獻1/3的外匯收入,也是幫助冰島走出金融危機的主力。回顧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破產,以高槓桿操作金融商品、過度借貸的冰島三大銀行,因為連鎖效應相繼倒閉、接著股市崩盤、房市泡沫化。為了重振經濟,當局推出多項舉措,其中強打天然美景拚觀光!奇幻極光、冰川峽灣、以及火山地熱與間歇泉景觀,被不少人列為一生必看的美景,只不過……

英國遊客:「這一個景點特別擁擠,在特定季節時,它的景致非常獨特,看到這麼多遊客實在令人失望,但是大家就是想來看。」
 

遊客數量每年增加20%,2011年冰島只有60萬遊客到訪,這個數字在2017年成長到260萬人,以冰島33萬人口來看,平均1位冰島人對上7位觀光客,街道慢慢地變得擁擠,飯店、民宿興起,推升房價,當地人感嘆冰島恐將不再是「冰島」。

冰島居民:「觀光客佔據了我們的家,雖然人們來是好事,這也不是他們的錯,我想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所造成的問題,但是房東、這裡的每個人都想要賺錢,一窩蜂地投入旅遊業,這才是問題所在。」

浴火重生後的冰島,成功轉型旅遊重鎮,興盛的航空業與郵輪觀光,預計還將帶來大量旅遊人潮,如果沒有找到平衡,冰島恐將在經濟發展與人民生活品質間陷入兩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冰島#觀光#旅遊#極光#郵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1114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