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呼籲「中秋別烤肉少自殺」 心口司長說明原意


發佈時間:2018/09/16 16: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6 16:52

中秋節不烤肉能降低死亡率嗎?傳出衛福部希望用這招,減少木炭使用,降低燒炭自殺,引發各界批評,根本因噎而廢食,不過心口司長強調,出發點其實有2個。

圖/TVBS

 
心口司長諶立中:「不會(委屈)啦!我對輿論的反應是很正向看待。」

要大家中秋節別烤肉降低自殺率,挨批「因噎而廢食」,不少民眾罵,難道不建高樓能減少跳樓、廢了公賣局能降低酒駕嗎?對此,衛服部心口司長諶立中澄清,原本的意思是這樣。

心口司長諶立中:「其實從心口司的立場來看,我們在防治自殺裡面,很重要的就是防治高危險性的方法,像燒炭就是高危險性的方法;如果純粹站在醫生的立場,其實用木炭去烤肉很容易烤出焦黃的肉,那當然是很香很好吃,但是對身體健康是不利的。」

 
圖/TVBS

司長說是從2個角度出發,烤肉容易吃下致癌物,烤完肉用剩的木炭留在家裡,則是增加潛在自殺風險,才會希望民眾改掉燒炭烤肉的習慣。司長也提到,包括新北市、宜蘭、台南,都曾試辦過「非開放式陳列銷售木炭」,想買木炭需要請工作人員幫忙,一來拉高購買門檻,二來希望店員幫忙把關。

心口司長諶立中:「事實上(非開放式銷售),其實它可以防止一些,衝動性想自殺的,或猶豫不決想自殺的人,很輕易地取得木炭這樣的方法。另外一方面,我們當然也是呼籲說,大家買木炭的時候盡量不要滿大包的,盡量用小包裝的,過節用完剩下的就把它丟掉,不要放在家裡。」

圖/TVBS

主要是因為,自殺防治中心的統計,燒炭自殺排第2名,衛福部希望能做好源頭管理,而第3名是固體液體中毒,司長也說,明年開始禁用巴拉刈,希望可以減少200人死亡。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
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秋節#烤肉#衛福部#木炭#中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581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