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場新金礦 「高年級」實習生報到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7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7 23:50

職場的「高年級」實習生愈來愈多,許多長輩退休以後仍然希望繼續工作找到職場的第二人生,北區銀髮人力資源中心近5年就幫忙媒合了許多工作,媒合率6成以上。勞動部統計2017年中高齡就業者約有427.9萬人比2016年成長了5萬多人,其中以45-49歲人數最多。

親切的招呼熟客,不一會兒其他客人要點餐,店裡面的工作得心應手,今年60多歲的賈女士幾年前壽險業退休之後享受了一段遊山玩水的日子,決定重新進入職場。

 

中高齡就業者賈玉鳳:「我身體狀況還可以,我就想說出來做點事,我比較喜歡接觸人。」

善用以前在職場對人群的溝通能力,接待客人態度親切,像她這樣的例子還不少,

中高齡就業者陳明玉:「能夠再出來工作還滿愉快的,能夠而且我也喜歡這個這個職場。」
 

仔細地介紹菜色,陳女士退休前是麵包師傅,退休後除了當志工,也選擇了性質相似的餐飲業。這間餐廳裡面放眼望去,不管是外場還是內場的人員,不少都是「高年級」服務生,占比大約是2/3,一般的刻板印象餐飲業都是年輕人,他們反而不一樣。

餐廳負責人鄭惠方:「他們會很用心、熱誠很夠,而且他們會很不厭其煩跟客人解釋很多的餐點的好處。」

這間餐廳和北區銀髮人才中心合作打造友善高齡的職場環境。不同於一般雇主對中高齡就業者會有疑慮,反而更偏好年紀大的員工。

圖/TVBS

餐廳負責人鄭惠方:「在臉書上的評比,我們這些年紀比較大的都得100分,然後被客訴的態度不OK反而是年輕人。」

記者呂蓓君:「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愈來愈快,估計到了2050年65歲以上的老人將會占3以上成為超高齡社會。而這些人口都將成為勞動市場的新生力軍,根據勞動部2017年統計,中高齡就業人口大約有427.9萬人,跟前年比較起來大約成長5萬多人,而在所有中高年齡層當中,又以45到49歲的人數最多。」

不少長輩退而不休,想要開發自己的第二職場人生,以直接走進位在永和的銀髮中心尋求媒合的人數來看2016年有近1300人,2017年1600多人,媒合率超過6成,今年到8月底已經有1200多人,也有超過一半的人找到工作人數逐年成長。

 
北區銀髮中心主任余璦君:「我們會安排這些想要找工作的民眾,直接到廠商的公司去,然後去了解他之後要從事的工作內容是什麼樣,瞭解了以後再讓他們和廠商直接做面試,透過這樣子的模式其實我們發現民眾的錄取率是非常非常高的。」

圖/TVBS

不過面對許多企業對於中高齡工作者仍然不是很有信心,根據勞動部雇用獎助,只要雇用年滿45歲至65歲失業者,就補助雇主1萬3000元。

北區銀髮中心主任余璦君:「在職場上需要輔助的地方,譬如說可能他的眼力比較不行,但是他如果把電腦螢幕,稍微放大了一點的話,他就可以做得跟年輕人一樣好,這個是有關於硬體方面的補助。」

善用高齡人才雇主得到需要的人力,長輩們則是透過工作找到重心,成為職場金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就業#人力#輔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1

0.0943

0.2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