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病歷最高機密!傳送經加密 防堵遭駭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7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7 20:47

持續追蹤,現在許多診所都會透過雲端系統傳送病患病歷,但雲端服務目前沒有專責單位管理、也沒有專法保護,各系統業者只能自行加強資安維護,但醫院裡最怕病人個資外洩,醫師得更加小心,連就診紀錄都有必須加密。

圖/TVBS

 
進到牙醫診所,病患接受牙醫全口掃描,透過這台口掃機,牙齒三D影像圖立刻秀到電腦裡,省去傳統印膜時間,再加上全口X光影像清楚能看到牙齒潛在問題,像是這些病歷資料都已經透過數位方式儲存,但即使小到一顆牙齒都是病人隱私,沒人想被看光光,尤其是名醫診所病患可能是明星藝人,對於隱私把關得滴水不漏。

專業牙醫師趙國翔:「健保局連線系統介面其實是可以看到病患出生年月日,包括姓名這些,我只會開他自己的X光給他看,所有其他病患的資料都不會秀在螢幕上面。」

以台北市這家專業牙醫診所為例,採用國外最新器材設備,牙齒影樣透過雲端傳給牙體技師,最短時間內製作出模型,這些資料全都經過加密。

 
圖/TVBS

專業牙醫師趙國翔:「他上傳到雲端之後,你如果要看這個檔案你必須要有帳號密碼,所以我們建構很完整的系統,包括我們自己的員工都沒辦法看到。」

就連電腦裡的病歷也只有醫師看得到,其實電子病歷早行之有年,診所過健保署電子病歷交換中心能夠取得6個月內的就診紀錄,一來避免重複檢查檢驗,也可得知病患醫療狀況。

民眾:「如果是醫生會看那是沒關係,基於隱私的關係,有些人真的會不想被看到過去病歷,也會擔心這個部分會不會遺漏出去。」

圖/TVBS

哪怕只是小感冒誰都不想隱私曝光,電子病歷健保署透過委外的資安監控中心保護,但對於一般小診所的雲端系統似乎無人把關,數位化固然方便、但也伴隨著個資外洩風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端#病歷#加密#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90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