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繳稅比照小客車 重機路權卻打折、難上國道!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7 23: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23:54
圖/TVBS
圖/TVBS

重機到底能不能上國道,這個問題討論許久,交通部也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協會做相關調查,依據安全、行為以及秩序三個指標,希望讓後續開放規範有數據依循,看看目前數據,多數指標表現重機和小客車相比,表現都較差,但重機族也有話要說,畢竟繳的稅跟小客車都一樣,享有路權卻大打折扣實在不夠公平。

仔細檢修確保零件狀況,身為重機醫生的郭老闆,對車子的每個環節都很了解。

 

重機店老闆郭中一:「以前他都把它禁掉,台灣禁掉,250cc以上的大型重機是不准進口的,台灣又做不出來,一開放之後,那剛好有這個機緣接觸到重機,這個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玩重機已經17、18年的老闆,談起心愛的車子眼裡都是光芒,一台大約20、30萬起跳的重機,一路從最初的禁止到開放,至今重機上路還是步步艱辛。

圖/TVBS

 
重機店老闆郭中一:「10年以前是連快速道路,大型重機都不可以上的,後來是因為到交通部去抗議,好那這個事情也鬧的蠻大的,後來才開放紅牌的大型重機可以上快速道路。」

爭取重機能上國道,車友們齊聚一堂,因為重機徵稅比照四輪小客車辦理,但路權卻大打折扣。

記者詹舒涵:「重機到底能不能上國道,這個議題爭論非常久了,交通部其實已經委外組成了一個機構,針對的是行為、安全還有秩序三個準則來做一個評估,未來會不會開放重機上國道,這些指標將會成為評量標準。」

這是舒涵第一次搭乘重機,後座視野很高闊,在市區騎行起來也很平穩,但從交通部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協會的調查數據來看,秩序指標上國3甲大型重機違規件數(每百萬延車公里)是69.5、小型車為109,而台64線方面大型重機51.1,小型車為19.6,但其他安全指標和行為指標上的表現,重機和小型車相比,多數狀況都不佳,但在觀察期間沒有發生任何死亡車禍,針對數據,交通部還會持續研擬相關規範。

逢甲運輸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我們從整體的社會成本來看,我舉個例子如果我們下大雨,風比較大的時候,如果大型重機在我們的國道行駛的話那是非常危險的,而且他不但會造成自己的危險,也會造成其他車輛的風險,所以這個都必須要整體評估。」

圖/TVBS

數據可以改善,專家認為包括天候等狀況都還需要更多研擬規範,畢竟機車可是人包鐵。台七線一個轉彎,重機直接撞了上去,畫面怵目驚心因為速度快,壓車身或車陣鑽行,各種騎乘方式騎士們似乎還不夠小心。國內專辦重機旅遊行程的業者長期耕耘國內外市場,坦言重機上國道國外很普遍,背後其實需要一定的人民素質,尤其台灣地狹人稠,即便是國道也可能不夠寬闊,更重要的還有台灣用路人對重機的尊重觀念是否足夠。

重機旅遊業總經理吳青蓉:「通常國外內線、外線他們會區分得很清楚,而且他們不會隨意地去改變車道,但是在台灣的台灣的用路上面,今天就算我們重機很平穩的,安全的使用在他的外線好了,可是有可能我們的自用車、四輪車,他可能會因為不經意地變換或不打方向燈,可能會造成重機人士他在騎乘上面的安全疑慮。」
 

爭取路權、重機上道,在爭取規範平權的同時,台灣社會能否給用路尊重,以及重機族能否少鑽穩行,才能一同保障行車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重機#風險#國道#觀念#評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831

0.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