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內首例!半夜如廁天降龜殼花 男頭頂被咬呼吸衰竭險死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7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21:19
基隆市一名張姓男子日前上廁所時,突然天花板掉下一條龜殼花,咬傷他的頭頂。(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基隆市一名張姓男子日前上廁所時,突然天花板掉下一條龜殼花,咬傷他的頭頂。(示意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住在基隆市暖暖山區的65歲張先生,日前半夜上廁所時,突然頭部感到一陣舉痛,仔細一看竟然有一條龜殼花從天花板掉落,並且咬傷他的頭部,隨後就送醫急救。儘管立刻注射血清,但張男還是出現頭皮和臉部腫脹的情況,導致急性呼吸衰竭,隨即轉送台北榮總急救,住院5天後救回一命。

台北榮總表示,張先生被送往醫院時,臉部腫脹擴展到頸部,院方緊急在18小時內注射10劑血清,但因為蛇毒造成病患的口咽部組織腫脹和上呼吸道阻塞,還一度併發急性呼吸衰竭,緊急送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住院第3天後腫脹開始消退並順利拔管,住院第5天治癒出院。
 

收治這起病例的急診部醫師陳燕嘉表示,過去台北榮總急診20年被毒蛇咬傷的案例,只有3起是被咬傷頭頸部,但全都是龜殼花所為。只是出現併發急性呼吸衰竭者,這是國內首例;對照國外相關報告,美國出血性毒蛇咬傷頭頸的案例是小於2%,巴西更只有0.5%,這在全世界都十分罕見。

陳燕嘉更表示,龜殼花是在北部地區常見的出血性毒蛇,若被咬傷會出現疼痛、腫脹、瘀青、出血、水泡、組織壞死等症狀,依中毒嚴重程度,需1至4劑的血清治療。但若是被咬傷頭部,可能得注射更多劑的血清治療。

根據疾管署統計,全台灣約有1100起毒蛇咬傷的事件,多半都是被咬傷上肢或下肢,比率約99%。每年3至11月是國內毒蛇的活動頻繁季節,醫師提醒民眾若是被毒蛇咬傷,如能正確辨認蛇種或拍照,或是將蛇體帶到醫院,都有助於院方與以正確的抗血清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花板#龜殼花#血清#上呼吸道#加護病房#毒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02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