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雲林居民不滿六輕污染提告 籲法院實質審理


發佈時間:2018/08/27 1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7 12: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不滿六輕污染造成家人罹癌去世,74名雲林台西鄉居民組成自救會向六輕5公司提告,雲林地方法院排定31日為言詞辯論日,居民及環團今天呼籲法院實質審理六輕訴訟案件。

2015年8月,74名雲林縣台西鄉居民組成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向六輕5家公司包含台塑、台塑石化、台化、南亞及麥寮汽電,提出因六輕污染所造成的損害賠償訴訟,至今已滿3年。

 

由於雲林地方法院排定31日是言詞辯論日,自救會及環團認為言詞辯論之後,案件就可能結案,今天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法官實質審理六輕公害訴訟、正視居民的受害訴求。

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召集人杜文苓指出,今年是六輕營運滿20年,過去已有許多事實證明六輕帶來污染、影響居民健康,但相較於判決已確立的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工傷求償案件,六輕訴訟案在審理過程中,法官從未認定六輕造成居民健康損害,也都還未針對流行病學關係因果的認定等爭點進行實質審理。

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翁國彥表示,六輕公害訴訟案件審理3年開庭12次,上次開庭已經是去年9月,顯示這個案件沒有任何進度、在法庭上空轉一年,而空轉很大的原因是六輕律師團一再提出荒謬的抗辯,包含主張此案不是公害,或是要被害人舉證說明哪個工廠哪根煙囪何時排出什麼物質,讓居民哪一秒吸到,否則不該提告等說法。
 

翁國彥指出,RCA及中石化污染案都已經法院判決定讞,這3年來也有許多公害案件法院判決可以參考,包含疫學因果關係、如何認定原告居民跟污染物之間的因果關係等,這些案件也做都了相當多調查,不希望雲林地院用隨便、草率的態度讓六輕案結案。

長期參與RCA訴訟案的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所長林宜平今天也到場指出,她參與多次RCA訴訟,相較RCA污染物質,六輕案共達132種,且上千次違法紀錄,但六輕案法官卻一直沒有進入狀況。

林宜平指出,從RCA案的判決可以發現,法院對於公害事件的因果關係及時效都有非常進步的見解,像是法官認為RCA案中,被告公司不斷用時效抗辯屬權利濫用等,這些都可以供六輕法官參考。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表示,這3年來開庭到場的鄉親越來越來少,希望這案子應該要有一個進度,但也擔心案子最後是草率的做出判決,呼籲法官應要有實質審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六輕#汙染#提告#居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5

0.0524

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