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打壓力道大 賴清德:台加入CPTPP有困難


發佈時間:2018/08/23 1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3 13:2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賴清德表示,政府推動加入CPTPP,相關修法進度很順利,但政治上遭遇很大的困難,「完全是因為中國的阻撓」;以目前中國對台灣的態度來看,打壓的力道應該不小,政府必須面對。

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在日本主導下,日本等11個成員國完成「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談判,3月在智利簽署,台灣也全力推動加入第二輪談判。

 

賴清德22日接受中央社專訪,對於國民黨推「反核食」公投案,是否會成為加入CPTPP的阻礙時表示,日本政府公開表示歡迎台灣加入,也認為加入CPTPP與是否開放食品管制是兩回事。他強調,政府會盡全力維護食品安全,但應交由專業處理,不該被政治化;特別是有政治目的,且刻意把牽涉專業的食品問題政治化,影響台灣跟其他國家關係,這是沒有必要的。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禁止輸入福島以及周邊的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市食品,對於是否可能解禁福島之外4縣的食品管制,賴清德說,日本認為雖然曾發生核災事變,但現在食物已經符合安全標準,希望台灣能開放,政府會以保障國人健康為前提,根據國際標準、專業標準等考量來處理這個問題。

對於加入CPTPP,賴清德強調,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國,本身就具備加入資格;且台灣的經濟發展,也有能力貢獻給其他會員國,創造雙贏局面;國人普遍也支持台灣加入。
 

不過,他坦承,台灣加入CPTPP困難很大,這都不是台灣本身的因素,「完全是因為中國的阻撓」;他知道會遭遇到政治上的困難,除了做好專業上的準備,也積極尋求會員國支持。

賴清德說,中國雖然不是CPTPP會員國,但會用各種手段去影響CPTPP會員國,這就是台灣要努力的地方;以目前中國對台灣打壓的態度來看,「力道應該會不小,我們都應該要面對」。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目前作法是政治跟專業分開,專業部分已經預作充分準備;他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經貿談判辦公室當作台灣締約的對手國,到經濟部、環保署、衛生福利部、交通部等相關部會,一個一個去演練,以CPTPP的標準要求各部會。另外,該修法、該立法部分,也都進行很順利。(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CPTPP#賴清德#中國#打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716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