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隨時oncall、過年沒放假 月領高薪你願意嗎?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4 22:58

高薪人人都想拿,不過許多行業的高薪必須用隱形工時、高風險和責任制去換,高薪背後的代價其實不容易。像是電焊師傅,雖然月薪高達8到10萬,不過必須經年累月吸入電銲廢氣,職業傷害很難避免。另外,就算是坐辦公室的白領高階經理人,雖然月薪很高,但工作勞累、責任重、工時長,換算下來,身上的壓力,都與高薪成正比。

圖/TVBS

 
主計總處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受僱員工薪資,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074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5%,但算進通膨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只剩3萬8122元,仍比不上17年前水準,長期低薪現象,問題依舊無解。

起重機操作員:「走走!」

每天七早八早接到任務就得出車上工去。操作人員爬上30噸重大型起重機,想平順地倒退、前進和轉彎,技巧得相當純熟。出發前往吊掛現場,這處新廠房,業主要把全新的精密儀器,搬到指定樓層和位置,起重機操作員,必須勘查地面是否穩固,周邊是否有高壓電線影響工安,另外,估算吊掛重量,確保光線明亮、視野開闊,才能減少意外發生。

 
起重機業者Sunny:「修剪樹木、蓋鐵皮屋,還有甚至說搬設備、吊設備,危險的狀況就是地基淘空,然後所以我們的腳(支撐架)陷進去,所以導致翻車,所以這都是我們要考量的啊。」

圖/TVBS

鋼索和吊鉤,彷彿雙手一樣操縱自如,吊起小小的茶壺,還能輕鬆倒水,功力令人大開眼界,業者分析,其實除了營建業、公共工程外,經驗老到的操作員,還能接拍廣告、做電影特技,高薪上看10萬元,但能不能拿到這份薪水,就看態度和功力了。

起重機業者Sunny:「落差真的很大因為也有人領3萬,也有人領到8萬、10萬,(領高薪的人)可以把精密儀器從1樓吊到幾樓、幾樓,然後移到廠內去,放置顧客要的指定位置。」

現在操作大型機具都要專業證照,每個月收入並不算差,以開怪手為例,新手剛入行日薪就從1800元起跳,如果經驗豐富,日薪上看2千到4千,每個月工作20幾天外加獎金,月入至少6萬沒問題,不過代價是需要體力和高度耐力,工作危險性也較高。

上班族吳小姐:「妳要自己吃嗎?」

一邊工作還得一邊顧小孩,今年不到40歲的吳小姐之前在美商任職,負責替美國老闆聯繫廠商及客戶,特別的是,她工作的地點在家,工作滿半年就有7天年假,月領還超過50K,羨煞不少人。

圖/TVBS

 
上班族吳小姐:「(不用)通勤還有打卡這個部份是,我覺得就是在家上班最大的好處。」

時間看似彈性自由,但高薪背後,是吳小姐電話、筆電不能離身,加上國外跟台灣作息不同,因此多出不少隱形工時。

上班族吳小姐:「全家就是出國旅行我還是要帶著電腦,我不能說完全放著不管,因為就是小公司沒有其他職務代理人,希望可以(國外同事)他們有事的時候,都聯絡得到可是我這樣,變成我好像都沒有休息到。」

人力銀行總經理劉美葵:「可能有一些主管呢,他可能有責任制的這些關係,然後甚至有些主管也希望可以,在這麼多菁英當中競爭,他們給自己的壓力也會比較大,甚至會花一些時間去,自己做進修啊那等等這些,可能轉換過來的報酬率,可能看起來薪水很高,但其實花費自己時間非常多。」

高薪人人都想拿,但事實上,背後的責任、風險與壓力也隨之而來,心態調整和實力提升,恐怕是領高薪前的必要功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薪#工時#風險#主計總#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1804

0.3084